第五週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12/26~12/30

這一週是他們的段考週,他們考試很特別,有加考口試、聽寫,這裡的老師希望我能幫忙他們口試,我負責的班級是幼稚班、四年級、五年級,幼稚班的小朋友很可愛,他們一進來就要說「老師好,我是幼兒甲班○號○○○」有的小朋友為了說了這個台詞想了很久,甚至有些小朋友還忘記自己的名字,其實也不能怪他們,有些小朋友的中文名字只有在中文學校才會使用,平常在家裡都是用自己的泰文名字溝通。

各班老師都會給我口試的題目,除了幼稚班之外,我問一些不是考試範圍的東西,比如說,「說說看你們家附近有什麼好玩的?」像在對話的方式,因為我覺得小朋友會回答課本上的題目,不見的真的會用中文對話,有一個四年級的小朋友也很可愛,我問他「除了華文課本之外,你還看過什麼中文書嗎?」他馬上就說一則故事給我聽,可是他說故事時,感覺起來是在背稿,中間講錯的地方,自己還會突然修正,我聽了都很想偷笑。

三天口試完後,接著兩天就是他們的筆試,我看了他們的考卷,有些小朋友會把每個字都寫上注音,比如要寫一個詞語的解釋,還要附上注音,寫起來真是格外累人,我看了他們寫錯的字,明明是一個字,有些小朋友寫起來好像是由很多字拼湊出來,他們在「說」中文方面已經很有難度了,何況是寫呢!因為這裡的環境不像台灣,隨處可以看到中文,中文字對他們來說,真的很陌生,所以看到他們正確寫出中文字,真的很佩服他們。

這禮拜結束,接著放三天假,小朋友一考完試就開心的回家,感覺好像是學期末似的,時間過的真快,來到這裡已經一個月了,自己真的能做的事情太少了,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改進,希望新的一年,自己有新的突破,真的可以對這裡的小朋友有所幫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