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小問題很難? 第十六週

2016.12.05 – 2016.12.09

今天在此想抱怨一些事,因為在教學生中,我真的無法忍受。不管是上音樂課、電腦課、作文課等副科。發現學生遇到問題從來不會自己解決,只想等老師給答案,難道想一下再解決很困難嗎?更怒的是上電腦課,我每次都會在用投影的方式來示範我今天教的內容,我都還沒講完就開始有問題。上課這麼久了還是有人不知道怎麼切換中文輸入模式。怎麼?學生家裡電腦都用蘋果的嗎?有問題我都樂意回答,唯學習態度我真的很在意。同樣的人,問同樣的問題,第一次上電腦課嗎?每次課程內容只要有打字,我都會提醒:「先按ctrl+shift切換成中文輸入,要打英文按一下shift就可以了。」講完,還是有學生會問:「老師,怎麼弄成中文?」

學生對副科似乎不怎麼在意,除非有興趣,不然給人的感覺都很散。不知道是因為語言的關係,他們都用「背」來讀書。問他們懂意思嗎?有些人懂,但有些人卻只懂一半的意思,值得慶幸的是沒人不懂。但對一句話只懂一半意思其實蠻可怕的,因為萬一你懂得不是重點怎麼辦?例如,有些水溶液能導電是因為其溶液裡的物質能導電。只懂一半的學生則解讀為「有其他物質的水溶液能導電」所以他們的觀念裡面就會覺得,除了純水,其他的水溶液都會導電。每次都要從小考中發現他們一知半解的狀況,真希望學生能用理解的方式來面對他們的學習,也許背誦的方式能撐過國小階段,但以後呢?

25 thoughts on “解決小問題很難? 第十六週

  1. We stumbled over here coming from a different website and thought I should check things out.
    I like what I see so i am just following you. Look forward to
    finding out about your web page yet ag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