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週記第二十七週 01/23-01/27

在開心學校的最後幾天,小朋友們陸陸續續得知我們即將離開的消息,好朋友們也開始我們什麼時候會再回來呢?讓我早已充滿離愁的心中更加不捨。

這週的對話課讓小朋友們帶了一些新年會用的糕點、飲料,要求他們準備表演,加入吉祥話、招待客人用餐等內容,然後上台演出。

 

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甚至很多小朋友當扮演主人的角色一宣布開動,便忘情第大啖甜點、完全忘了台詞,相當可愛。

 一年級的小朋友還不懂分離是什麼,但在老師的帶領下,唱了一首感謝老師的中文歌給我聽,讓我既驚喜又感動,拍照時孩子們將我團團圍住,我想,他們玩遊戲時認真搶答的樣子、平常頑皮或者鬧脾氣的彆扭嘴臉、還是下課時看到我扮鬼臉的可愛的樣子會一直一直印在我腦海中。

 在最後一天的課程,六年級的孩子還特別要求我們去替他們代課,平常上課愛講話搗蛋的男生、正值青春期喜歡講悄悄話的女生,這時突然變得好乖巧,雖然過程中還是按捺不住,一直抱怨作業本很難不想寫,但還是認真地進行最後一堂課。

 打包時,忍不住回想起剛剛踏進開心學校時初次見到孩子們的心情,忍不住回想起何老師們自我介紹時原本想唱梁靜茹的歌但沒有勇氣的我,卻在實習過程上台表演了好幾次。因為在印尼的老師、朋友們的幫忙,我們才能平安地完成這六個月的教學、且去了不少地方、也嘗試了許多從未體驗的事。

巨港是我在印尼的家,我們是如此被保護著、照顧著, 實習的過程並非平順,但因為有大家的幫忙,讓一切得以如期進行,也建立起無可比擬的深厚情誼。

印尼開心教學週誌就要化上句點,但這段回憶將永遠烙印在我心中,也謝謝一路上支持我們的所有人,讓我們這半年如此充實且獨一無二。 

實習週記第二十六週 01/16-01/22

這週的對話課程設計為讓小朋友們學習新年吉祥話及新年飲食的中文說法。

 在印尼的中國新年其實和台灣得很不相同。傳統的紅包、新衣仍保持中國傳統,但是在飲食上則多了當地傳統的pempek、model還有千層糕,也因為印尼終年炎熱,長輩甚至還會準備冰冰涼涼的果汁,非常特別。這禮拜年的習俗也很特別,新年期間會家家戶戶拜年,時間長達一週,每天從早到晚,主人準備食物,客人則登門問候,一天甚至可到達十幾家呢!

我們宣布,下個星期將由小朋友自己準備食物、用品表演,小朋友非常高興,也算是小小的同樂會!

另外佛堂的文化班於本周畢班,除了觀賞他們的成果表演(唱歌、舞蹈、戲劇還有頒獎典禮),我們也上台高歌一曲,博得滿堂彩。

 實習接近尾聲,又看到班員們與親友團聚,畫面讓人不禁也紅了眼眶。 

 

實習週記第二十五週 2014/01/08-01/15)

年節將近,接下來的幾週我們設計了一系列的課程,希望讓小朋友可以加深印象,並在過年見到長輩適當地應用所學。

以下先羅列我們先前規劃的一系列內容:

1.跟老師報告

2.在家裡吃飯時說的話(過年祝福)

3.去商店(水果攤、文具店)買東西說的話

4.去朋友家拜訪時說的話

5.去健康中心(保健室)說的話

6.在圖書室借書還書時說的話

7.請別人幫忙時說的話

8.打電話

9.愛好

這週先介紹過年買新衣的衣服說法,並設計對話練習。

我們讓小朋友們上台表演,第一次的表演仍相當害羞,但小朋友都有認真把內容背起來,加上許多肢體動作,沒有將改編的台詞帶上台。但因為要表演相當緊張,所以沒有很專注在其他同學的演出上,日後會想辦法再改善。 

低年級則是練習筆順以及造詞。

實習週記第二十四週(2014/01/01-2014/01/07)

新年開始,阿安老師決定將高年級課程倒向說話為主,然後補充生字,不再以課本為主。

第一堂課我們要小朋友試著想一想在課堂上會使用到哪些用語呢?我們準備了上廁所、報告、突發事件與表達想法與情緒的相關用語,並請小朋友們表演,加深印象。

 低年級部分則是依照老師們的進度,以小遊戲(先寫好的加星星)方式輔導完成練習冊。 

實習週記第二十三週(12/25-12/31)

日子不知不覺到了年底,在開心學校的日子剩下最後一個月了。

回來的第一週,因為有代客,我們和小朋友分享了我們的旅行,上了一堂對話課。大多數小朋友相當害羞, 少數幾個自願表達的表示去過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鄰近國家。

另外其他班級便跟著老師的進度走,並且同時與阿安老師一起規劃之後會話課的內容。

實習週記第二十二週(2013/12/185-2013/12/24)

結束了馬來西亞的旅程,這週我們來到了新加坡。

新加坡雖是從馬來西亞獨立國來的國家,但華人發展的狀況與馬來西亞有很大的差別。

新加坡以華族為最大宗,見到華人大部分以華語溝通即可,但年長者中文程度可能較佳,部分年輕人可能聽得懂中文但對答上不甚流利。

在治安上,新加坡非常安全,道路明亮乾淨,即使在夜晚外出都可以放心,甚至不用擔心扒手(因在新加坡偷竊刑罰相當嚴厲)克拉碼頭到了夜晚熱鬧非凡。

消費上,食物價額偏高,平均每餐消費須折合台幣一百三十元以上,而牛車水(華人街)的食物較為物美價廉,大約五塊新幣左右(台幣110元)即可享用到一餐。

 旅遊資訊方面,hostel提供了許多詳細的資訊,交通建議、景點諮詢、門票代售等服務都讓旅行方便許多。

實習週記第二十一週(2013/12/11-2013/12/17)

學校長假,無上課。

 

利用長假的時間到馬來西亞旅遊,一下飛機,看到許多的簡體中文指標,感覺其實並不像在國外,反而像回到了熟悉的環境。

馬來西亞的華人很多,且幾乎都會說中文,因此在馬來西亞溝通無礙,在吉隆坡、柔佛的旅行很順利,唯有些水土不服,因此有發熱的症狀。

馬來西亞的交通相當方便,但堵車、捷運的安排頗為混亂,且計程車司機大多捨棄跳跳錶的方式,因此如前往馬來西亞旅遊需小心,在上車前就講好價錢,或儘量選擇大眾交通工具,較不會花冤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