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Comments

kasutera

日語:カステラ;葡萄牙語:Castella

 

一種自16世紀開始在日本長崎發展起來的蛋糕,所以也有華人譯為「長崎蛋糕」。通常為一大片方形,主體呈淡黃色,上層有一層約0.2公分厚的棕色餅皮,底部也有一層薄皮,之後再切成長條形販賣,而食用時則再橫切為數小片。由於看起來很類似蜂蜜蛋糕,所以常被誤認,但原料雞蛋麵粉砂糖,並沒有蜂蜜。不過在台灣,有店家販賣的是蜂蜜蛋糕,但卻分別以中日文標示為「蜂蜜蛋糕カステラ)」。

歷史

カステラ的由來諸說紛紜,其中一個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說此種糕點由葡萄牙傳教士帶到日本長崎,宣稱為「來自卡斯蒂利亞王國的蛋糕(pão de Castela)」,由於口味甚佳,廣受好評,長崎人因而模仿製作,並逐漸成為長崎的特色土產。過去日本曾有家主貞良、加壽天以羅、加須底羅、賀須底羅、粕底羅、糟底羅、カステイラ、卵糖等等表記寫法,但今已非常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