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二十週 7/7 ~ 7/11

第三次月考

 

下學期第十九週 6/30~7/4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顏色與個性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告訴學生上個課程已經結束了,接下來的課程內容是透過測驗讓我們更瞭解自己或朋友的個性。告訴學生等一下要讓你們做心理測驗,讓你們更瞭解自己。在做測驗之前,要先教詞彙「生命、墳墓、睡姿、重視、擅長、趴睡、側睡、平躺」。教完後給學生線索,要去找出藏在校園內的心理測驗學習單。一張A4的學習單被分成6張小紙條,藏在一間教室內,各組在時間限制內去不同的教室將紙條找出來。找出來將學習單拼回原來的樣子,做測驗並討論測驗結果。

 

三、教學反思

尋寶遊戲結束後,先不要給學習單,先讓學生想答案然後討論結果。這次就是活動結束直接發學習單,他們就沒有討論就直接開始寫自己的學習單了,沒有一起討論的感覺。

 

中級選修國文

中級班第三次考試

 

下學期第十八週 6/23~6/27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禁忌
課文二教學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一開始就開始講解課文,利用課文的情境,直接從課文中教生詞與語法。一邊念一邊解釋詞彙「突然、預告、據說、避開、半價、一路平安、吉利」和語法「要不回來」。講解完本課課文就進行分組活動。首先,讓同學復習課文的內容,包括課文中中國、法國、美國、俄羅斯的迷信或禁忌有什麼和原故或要有感想,且能以一句完整的話來闡述。接著以學習單提供的對話練習與別人討論各國家的迷信或禁忌。復習完後進行比賽心電感應,告訴學生全部人圍坐在一起,與旁邊的人握著手。抽一個鬼出來,從坐著的人裡面拍某個人的背,那個人就兩手用力按兩邊的人的手,一個接一個傳出去。兩隻手都被按到的人要大叫「我觸電了」兩旁的人要交叉跑,最先坐回位置的,可以有優先回答題目的權力。回答題目的方式是抽一個國家,介紹那國家的迷信或禁忌,和原因或感想。不會的話就換輸的回答。

三、教學反思

復習的遊戲規則有問題。規則應該是同組的不能在一個人的兩旁,造成有兩次是同組的在比賽,別組都沒有機會贏。此外,這個遊戲有點變成記憶遊戲了,要記得各國的迷信。可是教學重點不是記得,而是能闡述,老師應該給提示,例如「法國,梯子」,讓同學以完整的一句話來說明。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我的假期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課程一開始講到暑假到了,能做的事情有去學院、跟朋友出去玩或打工。接著就直接介紹等下要做的事情,那就是兩人一組假裝討論暑假要去旅遊或是打工。用老師給的問題,計畫暑假打工或是旅行。討論暑假計畫的題目用玩遊戲決定,贏的那一組可以優先選擇你們那一組要討論的內容。看著打工職業或旅行地點的參考資料回答完所有的問題,將討論的內容寫成一段十句對話。都寫完後再一次分組,互相問對方的暑假計畫是什麼,回答的內容可以用剛剛討論的內容。

三、教學反思

這一堂課算是任務教學討論出暑假要做的事情,但是不夠任務的感覺,感覺只是回答問題寫成對話。抽籤分組公平,但讓程度有點不好的同學一組,導致那一組進度比較慢。第二次分組是隨意分組,因為有不同主題的人在第二次分組時同一組,所以只能看著問題單問問題。如果是讓主題相同的人一組,那們內容比較相同,他們就可以更自然的互問暑假的計畫給老師聽。

 

 

下學期第十七週 6/16~6/20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禁忌
課文一教學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一開始先念本課課文給學生聽,告訴學生老師念完後要問你們問題。念完課文問學生課文文義問題後,確認學生大概瞭解本課內容,就開始借由課文情境講解課文的生詞和語法。這次的生詞教學是透過課文語境來解釋,學生念一段,老師就一邊講解課文一邊教生詞。看情況給學生一些生詞例子。

教完這堂課的範圍就叫學生一起念一次課文,念完後進行分組活動。每一組拿到一張有九張圖的學習單,每張圖代表一個生詞,請組長帶領大家講所代表的生詞並將答案填在另一張學習單上。完成後進行小組競賽,將中文能力相似的同學分成一組。比賽的方式有兩種,一是聽老師念詞,比賽誰最快拍到相對應的圖片。二是聽老師念句子,比賽誰最快拍到相對應的詞彙。

三、教學反思

1.從課文教生詞需要講解清楚生詞的意思

本課課文因為在講禁忌,用課文教生詞的好處是老師可以順便解釋這禁忌的原因,但是這種方式講生詞,如果是很難、很抽象的生詞,用課文帶生詞可能會講不清楚。主要的原因是無法集中在生詞教學,學生注意力不集中,還有因為把生詞放在課文裡教,生詞教學時間變短了。下次在課文教學時,講到哪個生詞就將那生詞卡拿在手上或貼在黑板上,讓學生能更注意在講哪個詞。

2.老師念課文學生不出聲

學生總是忍不住講話。我在念課文的時候,學生一直打斷我念課文,問我說「為什麼這個國家的人會有這樣的禁忌?」或「我才不信呢」。因此下次在念課文的時候,叫同學先不要講話,專心地聽完再發問。

3. 相似程度競賽

這個評分方式還不錯,讓同學跟自己能力差不多的同學競爭。同樣是拍生詞的遊戲,但是讓全班同時進行,每個人同時參與到,這樣也不會有同學發呆。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人的個性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程的主題是「人的個性」。提到上個禮拜講到的個性,可是上禮拜講的都是優點,這次要教一些「人的缺點了」。一開始先分組,每組都分配到四個優點和四個缺點,要每組學生弄懂分配到的詞並且畫圖表示那詞的意義。老師要求學生每個人都要瞭解生詞的意思,不懂的問老師。畫好圖且瞭解意思後就每一組派一個人出來組成一個新的組,輪流用自己組畫的圖介紹生詞。介紹完後交代作業介紹自己的優缺點和好朋友的優缺點。

三、教學反思

有一組畫圖花了很多時間,但是因為有回家作業,所以先叫別的同學做回家功課。寫不好或者沒有寫的同學帶回家寫。學生在介紹給別人各個個性時,我覺得有些人隨隨便便介紹,或者是直接用韓文介紹,這不是我練習的目的啊。可是往好處想,他們瞭解這個生詞的意思,但是下次要強制要求不能講韓文。寫自己個性的學習單,如果能要求學生寫本堂課教過的個性,那會更好!就算自己的個性沒在教學範圍內,至少可以在描寫好朋友的個性時,要求寫新教的詞彙。

 

下學期第十六週 6/9~6/13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禁忌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禁忌」這是一個新的課程,老師先介紹什麼是禁忌、習俗和迷信,接著舉台灣懷孕和鬼月的禁忌給同學聽。分組讓同學用手機上網查各國禁忌的資料,想一想你們這組要報告哪兩個禁忌或習俗,並且瞭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習俗。每組報告完後,小組給各組評分。最後是每個小組派一個人與其他組競爭,輪流說出今天課堂上聽到的習俗或禁忌,說越多的就贏。

三、教學反思

1.資料查太久

學生查資料查太久,大概十分就開始合作學習,但是沒有時間可以報告、考試、也沒有團體時間。因此這種查資料的事情,下次還是當作回家功課讓同學們查好在報告吧!

2.迷信&禁忌

本課原本的課文主題是迷信,可是迷信這詞本身帶有負面色彩,個人認為這不是好的題目,所以將此課主題改成禁忌。老師本堂課介紹了很多鬼月的禁忌,但是講到後面覺得自己有點怪力亂神了,不知道在課堂上講這些好不好。如果下一次還有這樣的課程,我會以介紹一個的文化來講這些事情,例如說「有些台灣人相信鬼月的禁忌,有些人不相信,相信的人覺得在鬼月不能做一些事情」。

3.講課時間有點過常

鬼月和孕婦的禁忌講太久,可以各選出三、四個項目來講,不然花太多時間了,而且這些內容也不是講課重點,只是當做個開頭。

4.個人與其他小組的人競賽

因為時間不夠,所以不能讓學生慢慢想剛剛同學或老師說到的習俗,需要限時才能結束。有些同學想很久,有些組會自動倒數,有些組就會慢慢地等。下次若是有這樣輪流說的比賽,要規定倒數,不然耗太多時間了。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考試啊考試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程的主題是「考試啊考試
」,使用《一千字說華語》當參考教材。課程的開始,老師先念一次課文,學生聽完後回答課文文意問題。回答完後老師開始一段一段講解本課生詞「溫習、開夜車、苦讀、熬夜、臨時抱佛腳、放鬆」和語法「怎麼V/ADJ」。講解完課文後請同學兩個兩個互相念課文。由於本對話最後說到「要考試了心情怎麼可能放鬆。」,所以帶出一個話題「壓力」,介紹壓力是什麼,太多壓力有的癥狀、舒壓方式。介紹的同時,請同學分享中學生會有的壓力和自己的解決方式。

接著第二段課文的生詞和語法教學。教語法時,教完「那麼~還怕~」、「如果~~」的意思,帶「你說前一句,我說後一句的活動」的練習活動,用抽籤決定誰說前一句或後一句。最後要走的時候,每個人來跟我說一句,可以選擇「如果爺爺突然給我三萬塊,我就_______」、「如果我是校長,我就_______」選一個跟我說。

三、教學反思

這次不是教生詞再教語法,而是直接教課文,然後從課文裡教生詞與語法。因為不想都是老師一個人在講解課文,所以教學前老師先念一次課文,之後在教學時,請學生念一段課文,老師再講解。因為這樣的教學法主要還是老師在講解,所以如果在講解語法時能帶一些活動的話,會讓課堂氣氛更有趣。

在讓學生講壓力時,有個學生說「活在這個世上是一種壓力」,對於這種負面的言論,我只說「請你再想一個」,下一次希望能用「將學生的負面言論轉化為正向思考」的方式來回應學生。像是說「活著可以做很多事情,像是吃吃各地的美食、去從來沒去過的美麗地方玩、可以用自己學過才幾年的英文跟外國人交朋友、或是可以試試看談戀愛的感覺,牽手、約會、結婚等,沒試試看這些生活體驗,太可惜了。」

由於請學生你說上句我說下句的活動,有些學生想太慢,造成活動卡住,其他學生就開始聊天。如果有學生想不出來,給他七秒鐘,如果想得太久就叫他慢慢想,晚一點再回答我。從課文開始教有個缺點,就是上下文無法連貫起來,因為又在中間加了生詞教學和語法教學。目前想的到的解決方法是老師從文法帶回課文後,要再提示前面發生的情境,而當整個課文教完後,讓學生大聲朗讀課文。

 

下學期第十五週 6/2~6/6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站在別人的角度
課文教學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課前先說一下學生等一下上課的內容要認真聽,等下要用這課文內容來比賽。課文教學讓學生輪流念課文,念到一個段落老師就講解一下同學念不順的地方以及這一段大概的意思。講完課文後讓學生分組寫跟課文文意有關的問題單。討論完後馬上對答案,一組念題目一組講答案。接著進行遊戲[攻占城堡],沿著固定的路線跑,攻佔對方城堡。如果在跑的時候遇到對方的人就要猜拳,贏者前進,輸者換下一位,下一位要沿著路線前進趕快跑去阻擋同樣。跑到終點線的人可以回答跟課文內容有關的題目,答對為自己的小組加分。

三、教學反思

1.只有為自己的組加分

在玩遊戲時,由於初一只有三組,所以三組被分成AB兩組,贏的人可以為自己組和AB組加分,可是這樣在AB組的都有的小組就會加很多分,所以最後還是變成只有為自己的組加分。

2.同學居然不知道要把整個學習單做完

分組學習時有一個活動單,有一組最慢完成,原因居然是不知道學習單要全部完成。下次需要說清楚如何才算完成分組活動。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考試啊考試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這次課程的主題是跟考試有關的對話。在正式進入本課前,先補充跟考試有關的詞彙如「成績單、分數、退步、獎勵、歐趴糖、考卷、懲罰、複習、進步、預習、作弊」。這些詞學生多多少少都知道,只是有些字寫不出來,所以老師快速教過一遍後就讓學生兩人一組,分組將字卡上的生詞填上學習單裡正確的圖裡。接著玩超級比一比,五人一組,用比的讓別人猜這些生詞。最後每個人來找老師造兩個句子給老師聽就可以下課。

三、教學反思

雖然今天補充的詞彙學生多多少少都知道,但是對於某些學生某些詞彙不熟悉如「獎勵、懲罰」就沒辦法在遊戲時馬上講出那些詞彙。造成這樣的原因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學生記下這些新學的生詞,也沒跟學生說要背下這些詞等下遊戲會用到。最後讓學生一對一練習造句很好,可以各別指導他們錯誤的語法。

 

下學期第十四週 5/26~5/30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站在別人的角度
語法教學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課程一開始先複習本課的生詞,帶念生詞並問用此生詞造句問學生問題。接著教本課語法「(優點)(優點),只是(缺點)」講解完也讓學生練習造句後就讓學生分組練習拼句子。學生都將詞卡拼成正確的句子後就進行個別考試,確認學生都瞭解此語法。

三、教學反思

1.考試要一個人一個位置

有同學在考試時也會交頭接耳,所以下次分組的座位都會課前坐好,考試時就叫他們搬回另一個桌子或者各組幾個人換座位。

2.有位學生需要個別加強

考試的結果看出來有一位學生不懂上課的內容,聽同組的兩個同學說他都在玩,沒在上課,所以下課把他叫過來談一談。基本上這位學生是願意學習的,只是比較容易分心,但是他的程度比大部分的同學差,除了叫他要好好上課之外,之後會安排他一個人的課後輔導。

 

中級選修國文

第二次月考及訂正考卷

 

下學期第十三週 5/19~5/23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站在別人的角度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的內容是「站在別人的角度」,一開始先說一說上一次課程的內容,並提醒學生再合作小組時間要做好自己應該做的工作。接著繼續介紹本課剩下來的三個生詞「舉辦、地點、現成、困難」四個生詞,一邊講生詞意思、一邊帶念例句。生詞講解完就告訴學生等一下的合作學習要做什麼事情,小組長帶大家做小組生詞卡,一起讀教過的生詞和句子,有不懂的要趕快問同學。小組長帶完後請資料長考大家問同學字卡和聽辨生詞。

小組時間結束後,玩遊戲小蜜蜂,贏的人可以參加聽生詞指字卡的遊戲。小蜜蜂的玩法是大家圍成一圈,老師說到「小蜜蜂」,大家就要說「嗡嗡嗡」;老師說「嗡嗡嗡」學生就要說
「小蜜蜂」,老師說「抓」,學生就要用左手去捉別人的手,右手要逃開。沒被捉到且抓到別人的同學可以有參加等一下參加比賽的機會復習完後就是考試。要請學生注意1.玩小蜜蜂時,同一組不能站在一起;2.不能偷跑;3.沒一起念的就算輸喔。復習完後就進行個別的考試,考試的內容是聽句子圈出本課生詞,和生詞填充。

三、教學反思

1.做事不積極、資料長任務單不夠簡單明瞭

小組做事情要老師催才會做下一步,有一組拖太久了造成資料長無法進行考試,而這一組的資料長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或許下一次要將交代事項寫得更簡單明瞭。

2.學生手受傷無法參與活動

班上手受傷的男生無法參與小蜜蜂的遊戲,所以他只能擔任計分的工作。而他的中文成績也不太好,所以同學沒讓他參加指認生詞的遊戲,以後要想一想他可以玩的活動,而且指認生詞不能用學生自己指派,要用抽籤決定。

3.小蜜蜂和搶指揮棒兩個遊戲

小蜜蜂和搶指揮棒的遊戲他們還蠻喜歡玩的,但是兩個遊戲是否太拖時間,可以將兩個遊戲合在一起。第二個遊戲變得比較簡單,就輪流上去指認,或是小蜜蜂一有獲勝的人就立刻上去指生詞造句,甚至去掉小蜜蜂的遊戲直接進行活動二,因為小蜜蜂只是讓課堂更有趣,其實是不必要的活動內容。此外,小蜜蜂得兩分的比YES,得一分的舉手表示,老師可以更快進行加分。

 

中級選修國文

口試和筆試

 

下學期第十二週 5/12~5/16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合作學習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次的主題是讓學生瞭解我們之後分組討論時間每個人可能擔任到的角色。在課程開始前就請小老師叫同學照座位坐好,告訴學生我們現在要請各組介紹自己的小組圖案和小組名字。請同組的學生一起上台介紹組名,代表組的圖案。接著說教學流程中的小組活動時間,每個人可能擔任的角色。除了小組長之外,每個人可能每一週擔任資料長、觀察長、紀錄長,所以每個人每個角色都要聽清楚。老師講完後請各組想一想下一次上課誰可以擔任什麼角色。由於這次要使用合作學習的教學法,為了知道這樣的教學法學生會不會更喜歡上語文課,所以做了份問卷,看看學生教學前後的差異。問卷內容有中文和韓文,學生大概寫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在發問卷前先告訴學生注意事項,像是寫這份問卷的原因,跟學生說因為老師知道你們上課的真實感覺,所以請你們好好寫出你的想法。

下一堂課就進入主題「站在別人的角度」,使用的教材是《跟我學漢語》教材。由於課程主題是站在別人的角度化解誤會,所以在進行生詞教學前先講和課程主題有關的內容,如「吵架」和「誤會」。一開始先講吵架的原因,常常是因為誤會,如果能沒有誤會,那麼吵架的機會就比較少。接著講誤會是什麼,可能是自己本身讓別人誤會(例如狼來了的故事)或是不清楚而隨便下定論(例如長相很兇卻很善良的人),介紹完後就請學生說自己被誤會的例子。讓幾個學生說出自己的經驗後,老師繼續講解決誤會的方式之一是「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別人為什麼會這樣做,想了以後去確認過才比較不會誤會別人。講完課前討論後,就教「角度、別人、抱怨、容易、平時、面前、地點」生詞,一邊講生詞意思、一邊帶念例句。

三、教學反思

有一組的一個男生上課很不專心,其他人還能專心聽老師介紹小組的工作。這個男生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對象,希望能有好的方式讓他能好好地看著老師,聽老師說的內容。此外,下午第一節,學生想睡覺,專注力最多二十分鐘。講生詞時懶懶散散的,要嘛就在打打鬧鬧地,所以最後十分鐘就不上課了,讓他們選小組討論時的工作。這一次上課時間掌控不好,上課時間超過二十分鐘,無法進行討論活動。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一封信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程的主題是「一封信」,使用《一千字說華語》當參考教材。課程的一開始先說上一次學習單的錯誤,接這繼續介紹語法。一邊介紹語法的用法,一邊讓他們寫例句,寫完後讓他們將句子念出來。語法教學結束後,將全班分成三組,一次發一個句子的許多詞卡,要他們把詞卡拼成一個句子,拼完把句子寫在黑板上,帶大家念一次。這樣進行兩輪,最後總結本課程學習到的兩個語法點。

接著教課文,老師念一句,大家念一句,講解課文內容和「的//得」的差別並進行「的//得」的小測試。學生先在紙上寫「的//得」,老師念句字,學生說是哪個。兩個人一組,輪流拿字卡。念完課文就兩個人來找我念課文,念完就可以下課。

三、教學反思

語法活動的時候,句子難度不一,第二組太長導致最慢完成,而我最後也沒有統計加分,讓他們有所回饋。

在「的//得」練習活動方面,如果兩人分組要指定「AB」時,可以用「左右」代替,老師也可以清楚知道每個學生都確實地練習了。「的//得」學生還是不太懂,不過已經教一次了,所以就用這次考試測試一下吧。中文詞彙的有些發音可能會跟韓文的某些不好的很像,例如炸雞。如果當老師說到有些詞學生笑得很誇張,那就盡量少說。雖然這次沒有時間做到課文復習遊戲,但是能在適當的時間煞車,又叫他們兩個兩個來念課文給我聽,能確定他們會念課文,又能讓學生準時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