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營課程教學分享:卡拉永遠OK~中文歌唱班

http://youtu.be/aPM2Oql91-M

 

這是我一直以來想開的課程之一,即使我不是那麼會唱歌的人,但聽歌、唱歌確實可以帶來好心情,排解憂鬱。

開課的出發點就是希望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跟爸媽在KTV或是卡拉ok時,一起歡唱、同樂。設計宣傳文宣時,腦海很快浮出當時適合的歌曲,歌詞串在一起,文字稿完成!

四週的課程是循序漸進的,由簡單到蘇軾的水調歌頭(但願人長久)。其中帶學生唱SHE「中國話」非常有成就感。四段繞口令分別在前面三週開始教學生,所以很快的到了學這首歌的時後,只要學幾段新的說唱內容與副歌。當時還沒學到歐老師介紹的歌唱學中文,所以我從歌詞介紹開始。如果仔細看歌詞,可以發現歌詞中有地名,所以搭配google map帶著學生繞著地球跑,大家搞懂意思,也能跟著唱了。(註:使用google map在教學上是跟林君霈老師學的)

圖示加上歌詞幫助學生記憶

每次上課前的提醒通知,我會邀請學生們來點歌,在開始課程前放給大家聽。下課前,也會再放一首點歌歌曲。

八次上課之後,安排一場歡唱會,大家在空中一起KTV,連家長都一起來點歌同樂呢!

課程結束,我的孩子們四首也學會了兩首,那段時間跟台灣家人視訊時,唱給阿嬤聽,老人家也很開心。

 

「中國話」歌曲教學檔案 、四首歌的Quizlet 連結:https://quizlet.com/join/R4mXzEZSV

因為疫情,網課之後對於繪本、歌曲等教學方式,受到不少討論。為應尊重著作創作權,在海外教學現場,僅能使用公開版權內容,或是更厲害的老師自己創作。

關於歌曲教唱可能遇到的版權問題:[市場替代效應]

即使是童謠,也會有版權授權的狀況要處理。歌曲因為都是唱片公司放在youtube網站上,所以分享連結link給喜愛者,應不致於侵權。歌詞是文字學習,認識其中的含意,甚至怎麼發音。這些應該也沒有侵權的可能。若不放心也是可以參考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的資訊:https://www.must.org.tw/

2 thoughts on “夏令營課程教學分享:卡拉永遠OK~中文歌唱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