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營課程教學分享:發揮影響力~中文簡報技巧班

散播正能量,發揮影響力。

https://youtu.be/tKHQsITWODg

 

學生們或許會跟我說:「老師,我已經上台報吿超過100次了,哪裡需要來上這課!」

確實,應該已經是簡報老手了。而如何言之有物、跟聽眾有互動,讓你的簡報內容透過你的口中說故事技巧引人入勝,就是發揮影響力的表現。

很開心這次開班有學生報名,人數雖然不多,卻也剛好因為是線上方式上課,讓大家有多一點的機會發言、練習。

課前問卷設計問卷讓我先了解學生的程度,以及事先準備要簡報的主題。

原本的設計只有每人兩次的上台簡報機會,最後我還是決定多增加一個團體任務簡報,讓學生透過合作討論,將幾天所學內容運用到簡報當中。

課程的設計從開始上課前的問卷、簡報製作作業、上台簡報、回饋與修改、第二次上台簡報、小組任務簡報…非常精實的五天工作坊。看到學生們認真的準備,非常佩服,而我也不敢懈怠。

不一樣的自我介紹

在開始的第一堂課,我請學生分組來自我介紹。一般大家想到的自我介紹,很基本,就是報自己的名字、興趣、愛好、哪個學校等等。聽完就忘了。

分組來創造最高CP值得自我推銷。也搭配把休士頓僑教中心、FASCA青年文化大使都放進來,非常有趣,也增進彼此之間的認識。

學生準備的簡報主題:

馬來西亞的食物、台灣天燈、硬筆書法之美、企鵝。

這些主題與內容,都是學生們自認最熟悉,也是最喜歡的。當你把最喜歡的、最熟悉的內容要分享出來,怎麼樣讓聽眾感受到你的喜歡?如何與聽眾有共鳴、有互動?簡報內容怎麼安排?

首先,先介紹簡報基本要領,其實也與朗讀演說課提到的重點相呼應。接著在實際操作上,每一位學生都要給予正面以及需要調整的建議。到第二次簡報之前,引導學習更多的簡報時可以運用的技巧,發揮於下一次的演練當中。兩次簡報練習的重點不同,最後透過團體簡報全部呈現。

課中簡報回饋表

透過回饋表,每一位學員都要給上場簡報者回饋,做得好的地方、可以改善的方向。觀察別人的簡報,找到自己可以學習的點。有一點要提醒的:不需要刻意去模仿誰,找出屬於自己的簡報特色,反而更可以走得長久長遠。

團體簡報製作

原本的設計只有每人兩次的上台簡報機會,最後我還是決定多增加一個團體任務簡報,讓學生透過合作討論,將幾天所學內容運用到簡報當中。

新產品推廣簡報–新口味雪糕

音樂會推廣簡報–新星青少年音樂家甄選大賽

大家不僅有創意,也能在極短的時間內討論出要呈現的內容。

真的很佩服學生們的勇氣與學習精神。期待將來能有進階班,給予更多的經驗分享,幫助學生找出屬於自己的特色簡報模式、發揮影響力。

學生回饋:四位學生都給予正面回饋,也有建設性的建議,非常好,讓我可以在下次執行這樣的課程時,做一些調整。

這是最讓我感動的一句:我覺得這五天的課程學到的東西可以一輩子用到!謝謝老師!

老師反思與調整:

第一次透過線上執行簡報技巧課程,是很有趣的體驗,自己希望下一次在互動上可以再更多一些。這次也加入了因應線上簡報會要留意的要點,讓現在都在上網課的學生,可以很快學以致用在自己的學校學習上。

設計多一些小活動。畢竟五天,每天3小時都坐著,真的不簡單。下次會拿掉一些原本教材裡比較深的內容,增加基本簡報製作技巧、觀摩的互動內容。

One thought on “夏令營課程教學分享:發揮影響力~中文簡報技巧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