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母語聯盟成立於99(公元2010)年2月21日,獲內政部全國性及區級人民團體立案證書台內社字第0990067856號。成立以來,理事長第1-2屆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台灣語文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退休副院長李勤岸博士擔任,第3-4屆為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何信翰副教授擔任,第5屆則由前彰化縣長周清玉女士擔任。

  • 本聯盟成立之宗旨與目的,正是保存、推動語復振台灣本土語言,包括台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都是我們努力保存與復振的語言。語言復振工作有賴政府政策、學術研究和民間推動等主要的力量。本聯盟之成員有多位任職於大專院校及研究單位之教授、研究人員,於學術研究方面在各自的領域有所貢獻。因此,聯盟本身主要的著力項目,在於政策遊說及民間推廣。

  • 語言政策不分語族,台灣各本土語言皆可共享。本聯盟自2016年第四屆起,即串聯學術單位和民間團體進行政治遊說,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和各項教育、文化措施,成效卓著,國家語言發展法並於2019年1月9日發布;此外,聯盟每年皆辦理各項推廣活動,包括與商家結合的「講台語 俗予你」、與教師結合的「向母語教師致敬」、與歌謠結合的「母語唸歌詩」、與台灣歷史結合的「用咱的語言講咱的歷史:台語台灣史講座」等等,皆獲得廣大迴響,並於2018年參加教育部本土語言競賽計劃,榮獲最高榮耀-「指定組」特優,亦曾承辦僑務委員會104年度之海外台語教師研習班,有效結合政府單位、學界和民間的力量。

  • 台灣母語聯盟於2018年已邁入第5屆,目前由教育部本土語言召集人周清玉女士擔任理事長,持續推動各項本土語言推廣工作,2019年並獲教育部本土語言學習圈計畫補助,辦理3場台語家庭親子野餐活動,以及辦理僑務委員會「108年臺語教師來臺研習會」。實務方面,因會員多數之母語為台語,故相關活動以台語文為主。本會以推動公平正義的台灣母語文化政策、建立符合人性人權及台灣主體性的本土教育環境、具發展性的台灣母語教育與多語多文的多元文化社會為宗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