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合體字

合體字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體文合成的

例如:採、彩、踩這三個字,都是形聲字,也都是合體字。

老師可以讓學生圈出部首,告訴學生這三個字分屬不同的類別,

也可以讓學生圈出相同的部分,告訴學生它們有相同的聲音,

然後再設計一些拼合的遊戲,看學生能不能拚出這三個字。

 

識字教學法

分散識字與集中識字何者為先?何者為後?初學者應透過分散識字的方法,個別識字,讓學生了解一個字會出現在何種語境下,要如何應用。等初學者熟悉一些字之後,可採集中識字法做為統整和類化之用,漸次的達到大量識字。因此,先分散識字,再集中識字,可能是比較理想的方式。

註和注

唐宋時,學者都用「注」字,原於注疏之學;明代則多用「註」字,此後注、註二字通用,此即古今字。古今無定時,唐宋為古,則明代為今,異時而稱,然實則一字。不明古今字,則無法上通經傳,理解字義。

文字的起源

根據許慎《說文解字‧敘》的說法,先是庖犧氏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近取諸身,遠取諸物;而後是神農氏結繩而治,皇帝史官倉頡,見鳥獸走踏的痕跡,知道文理有別,於是造了文字。按:中國的文字非一時、一地、一人所創,歷經了甲金文、篆隸行草,而後有楷書。楷書之後,發明了印刷術,因此發展為各種版本的字體。宋元明清以降,民國初年尚有刻本。電腦發明之後,各種字體的運用益加多元,文字也更加的活潑多樣了。

語文分流

語和文,ㄧ是口頭,ㄧ是書面,都是人類表情達意重要的方式 。外籍生練習口語,可用漢拼協助,使其很快的會說中文,漸漸的認識漢字。至於寫漢字,可以從字頻最多的寫起。例如「ㄧ、人、了、大、不、在、的、有、是、我」這十個字在字頻是最前面的,可分兩階段,先寫前五個字,再寫後五個字,ㄧ周寫十個字,可能較符合初學者的接受程度。在測外籍生的能力時,也應採語文分流的方式,分別評定他們的學習成果。

馬年的意義

馬,六書中屬象形,畫其頭、身、尾,蓋全形也。2014年屬馬,天干是甲木,地支是午火,缺少凝聚與穩定的「水」和堅持與管理能量的「金」。在這一年裡,想擁有好運氣,就必須廣泛學習,累積正面的能量,謹慎面對未來。馬同時也是最能負重、耐勞的動物,牠體性溫良、姿態優美、以草為食、喜好潔淨,同時善解人意、為人服務、不畏崎嶇、忠心不二,見於佛經中,這些都是我們應培養的德行。良馬又稱駒、駿、驊、騮、騏、驥,能日行千里,堪稱勇健。新春在此向各位拜年,祝福各位「駿馬飛馳,馬到成功」!

仁與義

孟子曰:「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意指一個有仁心的人,不會遺棄父母親;一個忠義的人,不會怠慢國君。在今日而言,有仁心的人絕不會遺棄親人,下屬也不應怠慢上司。步入老年化社會之前,我們要培養年輕人有仁愛之心;高失業率的時代,我們要教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將上司的事當成是第一要務,能這樣,當我們步入老年,才能受到好的照護,而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才會受到企業主的歡迎。

慎子之言

慎子曰:「不聰不明,不能為王;不瞽不聾,不能為公。」有的人含沙射影,誣衊他人,動機為何?有的人鳩占鵲巢,為己宣傳,卻又為何?前者嫉妒,後者無明。慎子之言,要人聰明與寬厚並存。若人在暗處,匿名中傷,於陰德有損;若堂而皇之,攻占版面,自以為聰明,卻無意間表露困窘。匿名者,定非英雄,也非君子;占有者,於人無益,對己有傷。這是公開的園地,願從事華語教學者,都能自愛自重。

全新的正體中文 WordPress 網誌 全球華文網教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