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布局9–雙括法

所謂雙括法,是結合歸納和演繹兩種布局,採取先總說、再分說、再總說的寫作方式。如果題目是雙項式,就很適合這樣的布局。試以「讀書與做人」為例。1讀書與做人是為社會服務的兩大條件。書讀得好,可以將所學奉獻出來,為人群服務;做人若成功,別人才願意接受我們的服務,所以說:讀書與做人是一體的兩面。2做人的根本在誠懇。一個人發出內心為人服務,誠誠懇懇,別人一定會樂於接受他的服務。倘若為人服務,卻不是發自真心,別人也能很快的察覺,內心也會感到難過。3那麼,為人服務為什麼要讀好書呢?因為有些服務是須要專門知識的,好比是人與人之間的糾紛,有時必須具備法律常識,才不會幫倒忙,所以「多讀書」是助人的好法子。4  讀書與做人,既是服務社會的兩大要件,我們怎能不重視呢?讓我們從今天起,努力求知、好好做人,儲備為人服務的實力吧! 

2 關於 “文章的布局9–雙括法” 的評論

  1. 江老師:
    您好.
    3/12我已將作業檔案上傳—美學報告
    並寄信給老師

    我上傳的是上面的資料夾—簡報區
    今天和同學討論才知道
    應該傳下面的
    可是已經超過時間了
    不知可否有補救的方法
    我先利用附件方式傳給老師
    謝謝

    黃玉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