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詠〈終南望餘雪〉

祖詠〈終南望餘雪〉:「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這首詩寫「望終南山餘雪」。詩題本是試題,祖詠交卷時,僅此四句,有司詰問,祖詠答:「意盡」。可見作詩之人,有其意方訴之於文字。終南山之秀麗為何?積雪直抵雲端。林木一片白皚皚又如何?城中人望見,漸增寒意。四句五言共二十字,將終南山之秀、色、感覺,描寫得細膩精微,展現詩人凝鍊字句的功力。

3 關於 “祖詠〈終南望餘雪〉” 的評論

  1. 祖詠的另一首〈望薊門〉:「燕台一去客心驚,笳鼓喧喧漢將營。萬里寒光生積雪,三邊曙色動危旌,沙場烽火侵胡月,海畔雲山擁薊城。少小雖非投筆吏,論功還欲請長纓。」是學生很喜歡的一首七言律詩,與〈終南望餘雪〉相較,同樣有「寒」、「雪」、「雲」等字,此外一首詩寫「曙色」,一首詩寫「霽色」與「暮寒」,有「照鏡」的感覺。

  2. 「少小雖非投筆吏,論功還欲請長纓」,若能為國效命,真乃人生之大福報!

  3. 詩人的創作率性盡意,真是淋漓痛快。值此炎炎夏日,能看到老師介紹這樣的一首詩,心情頓覺涼快清爽無比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