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端〈聽箏〉

李端〈聽箏〉:「鳴箏金粟柱,素手玉房前。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絃。」這是一首描寫女子希望獲得男子青睞的詩,有人認為它也可以暗喻臣子想要得明君的垂青。看那金粟裝飾的箏發出了樂音,纖纖素手在墊子上飛舞,好一幅美人彈箏圖。那美人心不在焉,彈錯了曲調,莫不是在意那通曉音樂的周郎,而想要引起他的注意啊!為了引起心儀的人注意,越想要小心,越是彈錯,這種懊惱,也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吧!

2 關於 “李端〈聽箏〉” 的評論

  1. 李端的〈聽箏〉讓學生聯想到比賽,比賽時為了想得到好成績,於是越是小心,越是小心而患得患失,導致失誤的機會也就越大,這種緊張的心情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親身參與過的人才能體會。
    這學期學校轉來一位中國大陸六年級的學生,口語能力非常優異,將是一位演說的優秀選手,小小年紀就能把話說得有條不紊頭頭是道,這學年的國語文競賽有得瞧了,只可惜這個孩子「光說不練」,只會「動口」不會「動手」,整潔工作、生活常規和基本的應對進退都讓導師頗傷腦筋。

  2. 小孩子都是愛動的,老師必須帶他一起動手,只要他肯動,就鼓勵他,增強他,再慢慢養成他動手做的習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