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行宮〉

元稹〈行宮〉:「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白頭宮女在,閒坐說玄宗。」這首詩表面上嘆惋宮苑生活的寂寥,實際上是感嘆朝代興亡,人事俱非。先說離宮冷清寂寥,苑裡的花,雖紅豔盛開,卻是孤孤單單,無人欣賞。苑裡妃子不在,恩寵也化為雲煙,只賸下年邁的宮女,訴說著明皇與貴妃的事跡。一句「閒坐說玄宗」,看似輕鬆,實則沉痛。再怎麼風光富貴,終有成為荒煙漫草之時,所以富貴之不可恃,正在於此!

2 關於 “元稹〈行宮〉” 的評論

  1. 風光富貴有竟時,權勢利綠終灰土,健康最重要!沒有健康,什麼都甭談。教學不是勞力的工作,卻是最勞心損精耗氣傷神,所以長時間認真教學之後的疲憊感,更勝於勞力流汗工作一整天。星期四老師幾乎滿堂課,相當辛苦,非常人體力所能負荷,下午看到老師稍微有些疲勞的樣子,希望老師多多休息,補充元氣,保重身體!加油!

  2. 這學期課較集中,且連寫了好幾篇論文,等論文完成,方能有餘暇。我會注意健康,謝謝你的提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