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齡〈閨怨〉

王昌齡〈閨怨〉:「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這首詩寫閨中人的怨情。整首詩重在每一句的前兩字。閨中本是安樂之處,因此少婦不覺有何可愁,適逢春日風光甚好,於是凝妝上樓,意欲賞春。無意之間望見楊柳輕拂,撥動心中情思,這時方升起後悔之心───倘能於春日與良人共賞春景,將是何等的甜蜜?寫愁如此,可謂含蓄有味矣!

3 關於 “王昌齡〈閨怨〉” 的評論

  1. 「覓封侯」豈是容易之事,總是「引無數英雄競折腰」,一山還有一山高,玉臺金階步步險,還是煮酒論書來得閒適恬淡。人生的路很長,走得快的人未必走得遠,辛勤潛心耕耘學習,耐心累積等待,如同江老師之前的回信所言:「萬丈高樓平地起。」總有一天,屬於自己的「101」就會出現。

  2. 江山如此多嬌,我輩怎能不把握時光,創造燦爛的一生?是以朝夕惕勵,不敢鬆懈,只冀望蜉蝣人生,能開展光明的前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