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秋娘〈金縷衣〉

杜秋娘〈金縷衣〉:「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首詩表面上是勸人及時行樂,其實是勸人把握少年時,好好努力。金縷衣終有破舊之時,少年時卻無回頭之日,以此對比,更見警惕之意。三、四句以花為喻,花開猶如少年時,若不知愛惜,悔之晚矣!詩有多義性,以此推演無論何事,把握契機方能無悔,這首詩給人們許多啟示,無怪乎廣為傳誦。

2 關於 “杜秋娘〈金縷衣〉” 的評論

  1. 杜秋娘的〈金縷衣〉和柳宗元的〈江雪〉是我兒童時代最喜歡的兩首詩,美勞課時還將「詩意」畫成圖畫,作品被老師公開展示於台上,得到讚美的美好感覺,至今仍牢牢記在心中,雖然距離少年時已歷經三十年了……。

  2. 「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詩與畫都是藝術的一環,彼此有異曲同工之妙。學文學若能兼及其它藝術創作,更能為文學作品注入新思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