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這首詩寫江蘇常熟破山寺後的禪房景物。詩的特別處是首聯對句,頷聯用韻特別,本作「一徑遇幽處,禪房花木深」,為四仄一平對四平一仄的拗救法。詩一開始,點出時間是清晨,詩人來到古寺,眼見禪房景色,不禁心有所感!山光鳥性使人愉悅,潭影人心使人意空,將山裡「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景色,描摹得恰到好處。最後以萬籟靜寂,只聞鐘磬作結,留有餘味。

2 關於 “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的評論

  1. 讀此詩,感覺像是人生走了一回:「清晨入古寺(出生),初日照高林(成長)。曲徑通幽處(探尋、求學),禪房花木深(學習發現、成果)。山光悅鳥性(享受人生),潭影空人心(體悟人生)。萬籟此俱寂(反省、沉澱),惟聞鐘磬音(歡喜結束)。」人生來得偶然走得必然,來無歡喜,去無擔憂;來者同修,去者不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