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贈孟浩然〉

李白〈贈孟浩然〉:「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挹清芬。」這是一首贈別詩,浩然遣歸南山,李白以此詩贈別。首言浩然「風流」,唐時言「風雅」為風流,用以形容風度翩翩之名士。頷聯對句,且以「紅顏」借代「年少」,以「軒冕」借代「功名」;以「白首」借代「年老」,以「松雲」借代「山林」,對仗十分工整。頸聯也是對句,言浩然為了與故友飲酒,竟不赴京師接受推薦,因而未能出仕。表面上表達詩人愛慕之意,實則同情其懷才不遇。尾聯言浩然有清芬的美德,令人景仰。整首詩就孟浩然的個性著墨,寫出文人的講情重義,並表達欽仰之意,採取勾勒的筆法,足為法式。

2 關於 “李白〈贈孟浩然〉” 的評論

  1. 古人作詩,格律已在心中,寫詩也寫情,傳神又經典,真讓後人「高山安可仰」!雖然「迷花不事君」,但是「退一步海闊天空」,也是優遊自在啊!

  2. 人生在世,各有所好,有人遁入山林,做悠遊之計;有人汲汲營營,唯恐功名無望。可仕則仕,可隱則隱,機緣乃是天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