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勰《文心雕龍》的文學觀

劉勰的文學觀兼顧內容與形式兩者。它的《文心雕龍》五十篇,開宗明義是原道、宗聖、徵經,看起來彷彿是主張為道德而文藝,實則在其它篇章有情采、想像等,又可看出他重視文藝的一面,因此,我們認為他提出:以情志為神明、事義為骨髓、辭采為肌膚、宮商為聲氣,將文章比喻為美女,即是重視文學的內容和形式,也就是說,他認為文學內容應有道德觀,文學形式也需重視,這樣的文章才是好文章。

2 關於 “劉勰《文心雕龍》的文學觀” 的評論

  1. 《文心雕龍》是應考「文學批評史」的重點書目之一,劉勰在部分篇章中表述了自己的人生觀,早期也是屬於「窮則獨善以垂文,達則奉時以騁績」的儒家觀點。《知音篇》裏的「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則成了自己的座右銘,時時提醒自己要持續努力精進,才能蓄積能量待時而發。

  2. 情志、事義為文章的內容,辭采、宮商為文章的形式,創作要有豐富的內容,美好的形式,非日鍛月鍊不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