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趣味化

教外籍學生寫正體漢字,主要目的是讓他們好記、易學,因此,教師要懂得漢字發展的過程,而且要會講解文字的由來。例如:教學生寫「慶」這個字。可將慶這個字拆成「鹿」、「心」、「夂」三個部分,告訴學生在古代,男孩以「鹿皮」為聘禮,帶著誠心,親自到女子家中下聘,這就是「慶」字的由來。到現代,「禮金」代替「鹿皮」,所以去慶賀他人時,要心懷誠意,帶著禮金,親自前往祝賀,這個字可以說明我國的民俗文化。楷書的「鹿」,省略鹿腳,寫成一筆,那是因為鹿跑得很快,所以將鹿腳省成一筆。能這樣詳盡的解說,學生定能很快的記得這個字的寫法,而不會寫錯。

3 關於 “漢字的趣味化” 的評論

  1. 江老師你好:我是菲律賓的學員,上星期五在臺師大有幸聽了你的講課,好精彩,還有你超可愛。我們還在臺師大,你有時間來找我們玩哦,也歡迎你到馬尼拉來。

  2. 娟:謝謝妳來信。妳們什麼時候要到陽明山啊!告訴老師,老師和妳們一起去啊!還有,妳們什麼時候要回馬尼拉呢?

  3. 教學內容能夠深入淺出、旁徵博引,教學過程也能趣味化、活潑化、多元化,不僅看出教學者的用心與功力,也建立了優良的師生關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