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西施詠〉

王維〈西施詠〉:「艷色天下重,西施寧久微?朝為越溪女,暮作吳宮妃賤日豈殊眾,貴來方悟稀。邀人傅脂粉,不自著羅衣君寵益嬌態,君無是非。當時浣紗伴,莫得同車歸。持謝鄰家子,效顰安可希?」這首詩表面上是詠西施,其實是暗喻有才華的人,定有發揮實力,受人重用的一天。西施麗質天生,一朝選在君王側,飛上枝頭變鳳凰。一旦受寵之後,舉止自是不凡。那就好比才士天下所重,當他默默無名之時,誰能慧眼相識?然若得到重用,則一舉一動莫不受人矚目,昔日那些同伴,焉能比並?若無才學而欲效顰,只是貽笑大方而已!

4 關於 “王維〈西施詠〉” 的評論

  1. 想當一顆耀眼的珍珠,寒窗夜讀、迎露早起是必經的過程之一。

  2. 美人天成,引人側目,想當然爾!不遭人嫉是庸才,才士見妒,自古而然,倘能嚴自謹飭,已屬不易,若能曖曖內含光,更見高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