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野望〉

杜甫〈野望〉:「西山白雪三城戍,南浦清江萬里橋。海內風塵諸弟隔,天涯涕淚一身遙。唯將遲暮供多病,未有涓埃答聖朝。跨馬出郊時極目,不堪人事日蕭條。」這首七律,寫出了杜甫憂國憂民的情懷。首聯先是舉目仰望,看見西山皚皚的白雪,望見南浦江上跨越的橋,引起了思念之情。頷聯寫隻身一人,手足遙隔,不禁淚下沾襟。頸聯言自己體弱多病,未能為國奉獻。尾聯寫出詩人一己深切的感受──極目望遠,感到世事變遷,人事蕭條。詩人在時間與空間交迭中,感受到物是人非,時過境遷,不禁體會到人事無常,這也是亙古以來無人能解的愁緒,一經點染,益發打動人心。

2 關於 “杜甫〈野望〉” 的評論

  1. 日本發生世界大災難,確實讓人深深感到世事無常,此生能相遇相識,這是亙古難逢的緣分,有生之年都該好好珍惜!

  2. 每個人在一生中,會有不同於他人的價值,努力創造一己的價值,定能不虛此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