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在哥倫比亞:台灣海外華師的潛在市場【文/李是慰】

儘管中國大陸國家漢辦孔子學院,在哥倫比亞兩大城市波哥大、麥德林相繼設立。然而,由於歷史和國際政治因素使然,孔子學院始終無法進入哥倫比亞的國立大學,主管機關教育部對於中國在海外普設孔子學院仍存疑慮,當然這就成了台灣華語教師的切入點。此外,在二線城市,孔子學院的觸角尚無法擴及,也是台灣海外華師的潛在市場,需要更多華文教師積極投入經營。

Jpeg

歷史因素

1960年代,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游擊隊成立,威脅當地政府,還危及平民、自然環境和基礎設施,政府出動兵力清剿,內戰於焉開始。1990年代冷戰結束後,FARC失去蘇聯及其他前共黨國家的支援,為籌集經費,開始從事販售古柯鹼毒品及綁架政客等勾當,被視為恐怖組織。

烏里韋總統2002年上台後,採取強硬右翼路線。烏里韋與FARC有不共戴天的殺父之仇,以圍剿打擊FARC為首務,拉近了與美國的距離,美國更大力資助哥倫比亞。在社會主義浪潮下,哥倫比亞成了拉丁美洲少數的親美國家。此一時期,中國勢力也逐漸進深入「美國後院」拉丁美洲,惟哥倫比亞為討好美國,刻意與中國政府保持距離。因此,中國大陸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直到今天,仍遲遲無法進入分布在哥倫比亞各大城市的國立大學。

 

二線城市

同樣是因為哥倫比亞1960年代起發生內戰等因素,兩岸三地華人過去鮮少移民哥倫比亞,僅台灣在1990年代有少數一貫道道親全家移民來此,種植蔬果自力更生,或經營素食餐館,部分道親後來又因躲避FARC游擊隊的騷擾,再往南遷至厄瓜多。

中國大陸國家漢辦孔子學院,從2004年起,南開大學副教授張慧晶女士抵達波哥大開疆闢土,直到2007年11月成立安第斯大學孔子學院。近十幾年,孔子學院仍舊在一線大城,例如:波哥大、麥德林。第三大城卡利的公私立大學,仍是尚待開發的華(漢)語教學處女地。

位於波哥大的中華民國學校,素來與我駐外單位關係良好,若能開設華(漢)語課程,將是台灣華語教師進入哥倫比亞的最佳切入點。此外,卡利河谷地區的頂尖大學河谷大學以理工學院著稱,外語學院以英語、南歐語系為主,東方語言僅開設日語課程。筆者登門詢問河谷大學開設華(漢)語課程的可能性,接待人員表示非常歡迎,在校學生也曾提出這一方面的需求,這裡實在是台灣華語教師的潛在市場。(撰寫人/李是慰)

 

One thought on “華語教學在哥倫比亞:台灣海外華師的潛在市場【文/李是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