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五日是我來到菲律賓的第一天,為了配合學校的學期制度,完成課業、收拾行李、出國前準備等,一切都很匆忙。本以為一過去就得馬上適應環境、馬上教學,幸好,我們還有一週的時間認識那裡的環境,以及了解工作內容。

中學中文部

1.我待的部門是中學中文部,主要分為七、八、九、十年級,去年因為教育制度新增了十一年級以及IB班。

2.中文部需要教歷史和華文,有的老師專攻華文,有的老師專攻歷史,有的老師則是兼顧兩門課,較資深的老師通常都會同時有兩個不同年級的課。透過試教和演練,我被分配到教九年級的華文。

3.九年級的學生年齡是14或15歲,相對於臺灣的國中三年級,正值活耀的青春期。

4.本校採雙導師制度,英文導師為主,中文導師為輔,我的導師班是九年丙班,我必須負責管理以及處理學生的事務。另一個班是九年戊班,因為不是導師班,通常只需要把中文課上好。

week1

第一週主要是認識工作環境和內容,以及學生的程度和學習方式。我們辦公室的老師大多是中國人,只有兩位臺灣人,但每位老師都很照顧我們,讓我們能夠很快的適應環境。我帶著既期待又有點緊張的心情等待下週和學生們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