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我們上了第一個課文──一顆珍珠。從作者杏林子的遭遇和人生經歷導入課文,讓學生理解就算遇到困難或是身體因意外有殘缺,只要抱持著希望繼續努力就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課文中常常有很多是情重於意,道理重於應用,對於學生而言,他們的程度需要更多的輔助教材、更多的時間來理解,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提起學生的興趣,讓他們覺得學習這些東西好像是必要的,只有這樣他們才會主動去學習。像是題解中「作者將生命比喻為一首歌,歌詠其中的奧祕。」,第一句話「生命」、「一首歌」這兩組關鍵字一看,只要再教他們「比喻」是什麼意思,多半學生就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如果有多餘的時間,還可以問他們如果你的生命是一首歌,你覺得會是節奏輕快的舞曲還是節奏緩慢的情歌呢?當然在問這些問題以前都必須先教這些話題會用到的詞彙。第二句話裡「歌詠」和「奧祕」對學生而言就是有些難度了,課本常常出現這些比較偏向文學性質的詞彙,對於第二、第三語言學習者是較不容易的,對於教師本身教學也是更大的挑戰,一味的解釋只會讓語言學習變得無趣,只能盡量讓那些詞語融合生活化的情境。

week4

我們每個階段會寫一份像這樣的計劃表,讓教師好規畫目標和課程。每一個課文約上六至九堂課,會依照學校的重要活動和課程內容而變更,每一個課文會考三至六次臨測(臨時測驗),就像在台灣上課時老師偶爾會考小考一樣。每上完一課,就會有一次全年級的平測,等到教了三到四課後,又會有一個整合性的定期考,定期考的考試範圍就是前面幾次平測的內容。在這間學校,學生很樂於也很自然地會開口說中文,對他們而言壓力最大的還是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