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週要考平測了,學生們在第一個階段都會特別地戰戰兢兢,希望可以在一開始拿下好成績,到了越後面越困難的考試,還能有些分數補足。因為課文有許多學生生疏的文字,我把課文內容用講故事的方式讓他們理解,第一遍只講故事,學生只需要專心聆聽,第二遍結合黑板上我畫的內容再講一遍,加深學生聽覺和視覺的記憶,最後,我要他們看著課本聽我講故事,讓學生們練習在聽我講的過程中也能找到課文內容。在課文中運用許多擬人的手法,學生很容易混淆使用那些動詞和形容詞的用法。像是課文內容「蚌安詳地憩歇在海底」,這裡的「安詳」是擬人的用法,讓學生來造句,他們有能力「換句話說」,懂得把名詞替換掉就是一個新的句子了,「狗安詳地憩歇在家裡」,也許句子對了,但學生不一定是真的了解意思,我們也需要特別說明哪些詞是常用的、哪些詞可能只會出現在課文或是書本裡,是不常用的詞,如果沒有讓他們有這些概念,很容易就寫出現代人不會講的句子,或是出現語病的句子。

week 5

改學生自己寫的造句很有趣!句子中常常透露出他們的想法、生活習慣和菲律賓的文化。像是第一句「我的小狗逐漸地在長大」,這一位學生的父母都是福建人,所以說話和寫句子的時候很常使用「在」跟「給」,也曾經改過一句「我很感激媽媽給我去上學」。最後一句「不幸」的句子中,學生提到了「哮喘病」,也就是我們知道的「氣喘」。菲律賓的氣候只有乾季和濕季,一年中只有二至個月是涼爽的,其餘的天氣幾乎都是高溫炎熱,人們習慣喝冷飲,女生在懷孕的過程中可能因為喝太多冷飲,導致孩子出生就患有哮喘,因為氣候和飲食習慣的關係,有哮喘病的學生很常見,在氣候交替、溫差大的時候特別容易發作,需要小心照料、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