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們要考第二次平測了,在寫教案的時候以為一個課文教八、九節應該很充裕,但其實只要一個臨時的因學校活動或是天災停課,就會少掉很多時間,學生大概平均兩個星期就得考一次平測,平均一個學期也學了五至六篇課文。這一課教的是《音樂家與職籃巨星》,透過課文中的主角讓學生了解就算沒有天賦也能靠後天的努力實現夢想,這一堂課正好談到音樂和籃球,剛好可以提出一些話題互動,了解學生的興趣是什麼,菲律賓人非常重視籃球,就像到處都會出現的教堂一樣,不論是環境好的地方或是貧民窟,都一定會出現籃板,就連馬路邊的街頭小巷也很常見,看見學生對於籃球這個話題很有興趣,我特別教他們打籃球時會用到的術語,像是「投籃」、「運球」、「擦板球」、「犯規」等等,除了口頭介紹,也請幾位平常愛打籃球的學生上來演示,這樣不僅加深印象,也讓他們從中獲得成就感。

這週有特別的嘉賓蒞臨,那就是臺灣的幾個大學代表!由僑務委員會舉辦的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招生說明會。在這裡能看到臺灣人真是親切啊!由大葉大學等學校代表的校務人員來介紹學校和系所的特色,這對即將升學的十年級的學生們是多一種選擇。也許那些貴賓不知道學生的程度如何,有些貴賓在講解時全部使用中文,說到一些較難的用語,學生就開始分心而沒有專心聽,當遇到貼心的貴賓使用英文介紹時,學生的反應就像獲救一樣慶幸,有些學校還製作不錯的介紹影片,成功吸引學生們的注意力,最後還有有獎徵答,活絡全場。這個活動不僅能讓學生認識臺灣的教育環境,也能增加他們想去臺灣學習的意願。

week 8 week8week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