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記趣》是這個階段學生們學的第一篇文言文,我們還得挑戰在六堂課以內教完這篇課文,因為下週就是定期考了!學生不僅要準備考中文,各個科目都要考試。這篇課文故事非常生動,但課文是文言文,又得運用許多想像力,有些學生在課程中對於故事內容和學習的意義不免有些困惑和不解,老師需要有能力既能讓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又能詮釋得有趣,提高學生的注意力,這是一項蠻大的挑戰。在教課文以前,需要讓學生了解文言文和白話文的區別,以免學生將文言文和白話文混著使用,曾經看過學生用「余」當作「我」、「以為」當作「認為」運用在作文中,雖然這也代表學生明白也用心記熟那幾個文言文的意思,但用在作文中還是不妥,需要讓學生明白現在我們較常使用白話文。

這篇課文充滿了想像,我先用很簡單的句子講故事,講到裡頭的事物,像是「蚊子」、「癩蛤蟆」、「草叢」等等,就會放出投影片給學生看。我問學生:「平常有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呢?」只有少數的學生會用日記本記錄每天發生的事情和心情,大部分都是用臉書發文和分享,在這個國家,臉書才正盛行,很多學生都非常依賴。我告訴學生作者也像在寫日記,但是他寫的是回憶小時候的事情,藉此開啟話題,問學生小時候有沒有發生過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也能多了解學生。最後以投影片的圖片為提示,請學生將課文故事說出來,用圖像記憶法真的很有幫助!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將故事完整地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