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己決定吧》這一課對學生而言非常淺顯易懂,但因為課文有一些部分是在闡述道理,就很難讓學生專注。我在上這一課時不直接講道理,先播放幾個投影片讓他們自己去思考。

week 34

我把黑板畫分成五等份,在上面寫作主、負責,首先要先讓他們學會「作主」和「負責」這兩個詞彙,這個小活動才能順利進行。接著我放了嬰兒的照片,問學生:「當你們是嬰兒的時候,你們可以做哪些事是不需要經過爸媽同意的?」學生說:「笑、哭、叫」我問:「那這個時候的你們需要負什麼責任嗎?」學生說:「不用」我邊問邊把他們給的答案寫在黑板上,遇到學生會寫的字,我會請他們上來寫,接著我播放投影片問學生:「當你們是小學生的時候,你們可以做哪些事是不需要經過爸媽同意的?」這時候的答案更多了!有人說可以吃餅乾、吃零食,有人說可以去公園散步、去籃球場打球,也有人說可以花錢買糖果、買冰淇淋,我問他們小學生需要負哪些責任,他們說:「要開始練習寫字、寫作業了!考不好會被爸爸、媽媽罵!還要幫忙做家事!」看來他們對於這些父母和師長要求的事情很有心得!講到中學階段的時候,我刻意放了班上學生的照片,不僅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也能引起共鳴,一陣哄堂大笑後,他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能做什麼事情還有需要負什麼責任,這個階段他們想出了很多,也許是因為正符合自身年齡,會特別地感興趣,我很喜歡教這樣的課文,不僅能夠學習和延伸較生活化的教材,也能讓學生省思自己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