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主任突然問我們:「中學部是不是各個年級各組該想個中文活動給學生參與呢?」一位老師似乎想到了什麼點子,興奮地說:「正好後天就是情人節了,我們可以教學生做卡片,也請他們練習用中文寫卡片,當作一個活動分數。」這個主意讓全辦公室老師一致通過,也許對某些老師而言,這是個對學生和老師都簡單且輕鬆的活動,但對我而言,可是需要花上快一天的時間預先準備材料和練習做卡片。我心裡想:「如果我的老師一走進門,告訴我今天要做情人節卡片,然後就開始監督我們,沒有任何的示範或是輔助,那該有多無趣!感覺似乎枉費了利用課堂來做活動的時間,也失去了意義。」於是我上網查詢手做卡片,學了幾個比較容易學又不失創意的方法,完成了我的手工情人節卡片。

我事先告知學生下一堂課要做情人節卡片,請他們記得帶自己的材料來學校,並先想好卡片內容,我告訴學生可以寫給喜歡的朋友、家人,不限制對象。我告訴他們這算是一個活動分數,並製作了一個簡易的評分標準讓他們參考,做過幾次教學活動後,我的心得是,做活動前還是要有點樣子出來,學生才會認真參與呢!對於喜歡畫畫的他們來說,這個活動很容易,我們想多將中文結合學生的興趣,以增加學生對中文的好感。

活動當天,經過再三提醒,果然還是有學生粗心忘了帶材料來,我真不希望看到情人節卡片是用一張廢紙畫出來的,幸好我事先準備的材料派上用場了!我讓有需要的學生到前面來拿文具用品和紙張,學生也都很懂事,不夠了才會去拿,不會有一個人拿了很多而其他人不夠的現象。他們看到我的卡片驚呼了一聲,問我怎麼做的。真是沒枉費我花時間去學習呢!我好喜歡看他們專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連平常上課愛嬉鬧的學生,都能有這樣專心的一面,而且還是寫他最抗拒的中文,讓人覺得有些欣慰。

有人寫給喜歡的人、有人寫給朋友、有寫給家人、有人寫給我,我很開心他們喜歡這個活動,並且熱衷於發揮自己的興趣。情人節和這八十多個孩子一起度過,也是一種小幸福。

IMG_1875IMG_2502IMG_2503IMG_2535IMG_2532IMG_2530IMG_2523IMG_2520IMG_2516IMG_2513IMG_2510IMG_2539IMG_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