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課上的差不多了,開始教學生寫造句,學生第一害怕的是作文,第二個就是造句了,因為他們的文法基礎不好,詞彙量也不夠讓他們運用和交談,在對談的過程中,遇到不會表達的時候,常常需要先想英文要怎麼說,才能慢慢翻譯成中文。我們學校的平測幾乎每一次都會考造句,有些學生平常沒學會,在考試的時候又不想空白沒分數,就會寫一些讓老師有些好笑又無奈的句子。像是「我不知道無藥可救是什麼意思。」、「弟弟問我什麼是規律。」、「老師今天上課教『提醒』兩個字。」這些僥倖想出來、寫出來的句子常常讓我哭笑不得,一方面覺得學生還有點心意嘗試完成句子,一方面又恨鐵不成鋼心想要是平常多花幾分鐘認真也不用寫這種句子,當然這樣隨便寫出來又看不出有沒有學會,最後還是拿不到分數。我教造句的時候用詞性劃分出來,讓學生在了解意思之後,能夠清楚了解在這個句子的前面或後面應該放什麼詞性的詞彙才不容易錯,這樣分析後讓他們能輕鬆面對平測。

句型

像是「確實」的造句,我還特別找出英文的句子對照,再告訴他們應該放什麼詞在後面,他們練習幾句就熟能生巧了!造句真的是需要多加練習、多說,才能夠記熟、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