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周

雖然已經用過很多次不知不覺做為文章的開頭,但是在巨港的時間真的過得好快,一溜煙一個星期就過了,幾個星期過了就到了最後一個星期,感覺才剛適應在這教書的生活就準備要離開了,而我也在最後一個星期過了我24歲的生日,好感謝學校的學生、老師和我的朋友們替我慶生,也讓我體會到同是華人卻有著不同的慶生方式,算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在這最後一周,由於上星期說故事的方式很受學生歡迎,所以我決定在此周延用,也希望能讓學生在我的最後一堂課能夠開開心心的。這次我決定要講的故事主題是「金斧、銀斧、鐵斧」,與上次的故事相比,此次的主題對學生來說比較不陌生,但是在學生表達方面卻又稍微難了一些 ,許多學生為了回答我的問題,好多次明明都已經用英文回答出正確答案了,但是卻忘記中文的讀音,使得各組的競爭更為激烈。在課堂最後最輸的組別都會有一些小懲罰,我請他們表演唱一首歌,什麼歌都可以,只要能夠大聲唱出來即可,雖然不要求是中文歌,但是我想如果他們能夠克服在台上大聲唱歌了,更別說是開口說句中文吧!事實證明在連續兩堂課後,學生都更願意在下課時間來跟我說話,而且當然說的都是中文哦!

倒數兩個禮拜

在這個星期我們的課表了有了一些改變了,從原本兩個人共同上一個班,改成一個人上一個班。其實原先我與各位老師討論時,是因為小學的學生因為上課較容易分心,經常一不注意教室就鬧轟轟的一片了,所以一位老師在教室前上課,另一位老師則是幫忙管秩序和輔助聽不懂的學生地府輔導,所以在更改方式後,讓我感到有一點緊張,深怕準備許久的教案遇上調皮搗蛋的學生就無法實行了。

   為避免學生隨意的站起來活動私下聊天,我選擇了以說故事的方式進行課程。在我教課的時間適逢中秋節,所以我就已嫦娥奔月的故事為主題,將網路上已有的故事影片擷取畫面,做成一份PPT,並結合關於中秋節該做的事情和習俗。課程一開始即將學生分成三組,每組有時要一起討論而有時又要舉手搶答,答對的組別即可得到星星。在我開始說故事前,我先丟出了幾個問題讓學生思考,先讓學生習慣回答和搶答的方式,等到我開始說故事時,每位學生都認真的想聽清楚故事內容,然而我並不會直接將故事說完,而會在許多圖片上停下,讓學生們猜猜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答對的組別一樣可以得到星星,等到故事說完,真正的競賽才開始,我開始針對每張圖片拋出問題,讓學生們回答,藉由搶答的方式使上課氣氛更活潑了一點,每組同學也為了組別的榮譽積極回答,上完課學生們還意猶未盡,但可惜時間已經到了,而且我也累了,此種上課方式因為需要一直炒熱回答問題的氣氛,所以特別耗費力氣,但是這也是我目前為止上過氣氛最好的一堂課,我想如果能讓學生學習得這麼開心,就算再累也值得吧!

小小放鬆一下

由於簽證即將要到期了,所以會長建議這次乾脆不要延簽了,跟他到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走一趟好了,回來時順便去參觀一下Batam的慈容學校,並比較一下兩地學校的差異,所以這個禮拜沒上課。

快問快答之搶答搶到吵架啦+依依不捨的送別

教學主題:顏色+形狀

此次的教學主要是希望學生不僅能認識形狀和顏色而已,同時希望學生能在生活中應用,因此在講完顏色和形狀時,我會要求學生回答「什麼東西是_____的」,學生大多是從自己身邊的東西開始說起,很多學生都不太清楚自己身邊常用物品的中文,所以我再一一告訴他們,並且要求每個人都要記下來,因為等等要玩的遊戲跟這個有關,藉由遊戲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和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接著到了遊戲的時間,我搬了一張桌子到教室前面,上面放了一支寶特瓶,兩組學生各派一人出來負責搶答,當我說出顏色或形狀時,學生必須跑上前搶寶特瓶,搶到後並說出屬於該特徵的東西,例如,我說:「紅色」,學生搶到寶特瓶後即說出:「(印尼的)國旗」,學生對於此遊戲的參與度很高,但也因為競爭的關係,導致後來搶答越來越激烈,寶特瓶都被扭爛了,學生也會因為其他人偷偷告訴搶答的人而感到不滿,導致兩組學生吵架,最後也只能好好安撫雙方的情緒,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另外在輔導留台學生的部分已經結束了,就在上個周日我們還一起到機場送他們離開,這算是我第二批學生離開了吧!還記得七月底文化班學生畢班時,一想到之後就可能再也見不到他們了就有點難過,這次雖然也有一樣的感覺,但是見不到他們也只是一個月而已,因為之後回台灣還是有機會見面啊!期待能在台灣與他們見面,也希望他們能適應台灣的新生活,加油!

返台時間倒數三週,我也要繼續加油!!! 

倒數計時一個月

不知不覺我在印尼的時間就剩下一個月了,還記得剛來的第一個月才覺得自己還有好多時間可以體驗新生活,結果新生活還沒體驗夠,就已經快要結束了,剩下最後一個月的時間,我會好好珍惜的。

        學校方面的生活已經算是很上手了,每個禮拜決定一個主題,針對每個班級的特性再做調整,每上完一個班級的課都很有心得,對於每個學生的反應也越來越能做出適合的回應。這裡的學生與台灣學生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上課的態度與秩序,開心學校的學生上課的態度都很積極,或許是對於老師或內容很感興趣,所以每次上課幾乎不會有全班安靜的時候,學生總是異口異聲地回應老師的問題,雖然這樣會造成秩序很亂,但是卻也讓我感到學生的熱情和想學習的欲望,而台灣的學生雖然也有求知的欲望,但是相較之下就比較內斂一點,總是要等到老師指定回答才肯開金口,即使自己已經會了也不好意思舉手回答,這樣讓上課的秩序很好,可是就沒有上課討論的氣氛了;兩地的學生各有優缺點,但是我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這樣的上課方式,因為我總是把自己小學的樣子跟這邊做比較,現在覺得應該丟掉過去的印象,針對這裡的學生和環境做調整,把自己調適成最適合這裡學生的教學模式,所以還是要拿出台灣人的熱血跟他們拼了啊!

書法課開始囉!!!

     從台灣帶來的書法用具終於在這個禮拜派上用場了,學生的社團活動終於開始了。

     學過幾年書法的我雖然會寫,但是對於教書法則還沒那麼熟悉,不過我也就是盡我所能地想了一些辦法能夠讓學生認識書法並喜歡它囉!首先我就先將毛筆做了一些簡單的介紹,讓他們知道毛筆並非水彩筆一樣,也不能隨便亂畫以免讓毛掉光光,接下來就是先讓學生用毛筆恣意揮灑他們想寫的字,果然學生都是用非常有個性的方式拿著毛筆,對他們來說應該覺得這麼大支的筆應該是用來畫畫的吧!所以我就先從寫書法的姿勢教起,一旦壞習慣養成,要改回來就很難了,所以我在這方面要求的比較多,我所教的第一個筆畫不是永字八法中的點,而是筆畫最少的漢字「一」,我希望能讓學生感覺到自己真的是在寫字,而非只是在完成我的要求,當然學生一開始都無法理解寫漢字還要將筆畫分成有粗有細,提筆跟收筆的時間很力量都還無法掌握,所以只能讓學生多多練習,我在一旁示範囉!

     雖然學生對於學習書法有興趣,但是社團課的時間一星期只有一次,學生本身也都沒有毛筆,所以只能用我替他們買的毛筆,而且還不夠用呢!所以有些學生只能用之前留下來的毛筆練習,但是可能是之前的保養方式不佳,之前留下來的毛筆大多已經不能再使用了,還會邊寫邊掉毛呢!因此雖然在這個遙遠的印尼也有人想學習書法,但是偏偏這個地方幾乎沒有毛筆可以買,想要練習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當然我也不能夠要求學生能夠進步多少,畢竟時間有限,只能希望學生能夠對書法感到有興趣,以助於他們日後的學習,亦或是給予他們繼續學習的動力。

觀察學生班級心得

在開心學校正式上課的第三週,已經漸漸能夠掌握每個班級的特性了,大概也能夠預想活動是否合適某些特定的班級,例如三年級的三個班,每個班的特色都不同,A班的學生可以用男女來做區別,女生都很乖巧聽話,都會乖乖聽老師上課的指令和參與活動,而男生卻有部分很過動,可能聽不太懂老師的話,於是就開始找旁邊的同學玩了起來,又或是直接三五成群的在教室追逐奔跑,每次上完A班的課總是筋疲力盡的回到辦公室,除非能夠隨時吸引某幾位學生的注意力,否則整個教室絕對是亂哄哄的;B班的情況與A班有些許類似,一樣是一不注意就可能吵到天花板都被掀了的班級,B班的學生很聰明也很熱情,好幾位學生總是很踴躍的舉手發言,老師每每拋出一個問題,學生就可能用吼的回答,但是只要一進行活動,全班就馬上分成兩群,一群是很想投入活動之中,而另一群則是事不關己的感覺,可能就在教室玩來玩去,女生就可能聚在一起聊天講話,最誇張的一次是班上的兩位女學生聊天聊到一半吵架了,最後兩個都哭了出來,使得我被迫暫停活動處理他們的恩恩怨怨,雖然我的每一堂課都會與另一位台灣老師一起上課,但是總是嫌人手不夠,一人上課和一人管秩序似乎是很理想的情況,但是後來才深深覺得管秩序絕對不是一個人就能做到的,每個天使般可愛臉孔的小朋友,總是會有令人詫異的惡魔行徑,在糾正他們後又回到天使無辜的表情,然後又繼續做亂了;C班則是三年級中最乖巧的班級,最乖巧的意思是指作亂的小惡魔最少,所以在C班上課的情況可以算是最理想的,但是學生的反應就不如A班和B班熱烈,所以要隨時注意學生的反應,否則學生就在懵懵懂懂中度過一節外語課了。

對我來說,我認為三年級是最難掌控的班級,學生的中文程度不好也不壞,對於我說的話就是一知半解,有時可能要依靠班上程度較好的同學幫忙翻譯,所以相較之下上四、五、六年級的課就好上許多,學生能夠理解我的指令,也可以乖乖配合,在這三個年級中,五、六年級的配合度又更好了,不太需要花時間管秩序,就可以讓課堂進行得很順利。

全新的正體中文 WordPress 網誌 全球華文網教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