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勞山道士

最近由於國語課教到蒲松齡的〈戲術〉,所以除了介紹蒲松齡的生平之外,也一併介紹了《聊齋》的一些名篇,像是:〈畫皮〉、〈聶小倩〉。其中〈勞山道士〉題材最具娛樂性(撞牆後頭腫了大包),也具有教育意義(不可以好逸惡勞)。因此不只是簡單介紹,同時也在作文課當作題材,給學生們練習。

由於這次的作文練習是讓學生練習陳述故事和自己的心得,因此內容提問分為以下三題:

主角在勞山遇見了什麼人? 發生了什麼事?

主角學會了什麼法術? 他回去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你是主角,你想要學會什麼法術? 你會跟別人炫耀嗎?

開始練習時,先讓學生看兩次影片,熟悉故事內容後,再開始寫作。

사진 2018. 10. 24. 오후 1 44 31 (1)

完成後的作文,學生想學的法術有變成透明人、飛翔、和動物說話,真是五花八門啊……

對於勞山道士的情接,學生們普遍最有感覺的是主角離開勞山後,向妻子炫耀自己學會法術,結果撞到牆的情節。因為看完影片的同時,馬上就有同學急著表演撞牆了= =(還不忘台詞:稀哩呼嚕稀哩呼嚕! 砰!)

由於這次作文內容希望能貼近學生想法,因此故事的啟示偏重於「不隨便誇耀」,而不是說教意味較強的「半途而廢」。不過特別的是,檢查學生作文時,還是發現其中一位學生寫到了:「事情不能半途而廢,要認真完成」表示還是有學生程度不錯,能看出故事的深層意義呢!

雖然原先的構想是讓學生閱讀故事後,再開始寫作。然而因為考慮到故事內容偏長,學生的程度可能無法適應,因此改成以影片的形式。經過這次嘗試,發現學生們都有不錯的迴響,下一次的作文練習或許也能以這樣的模式進行下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