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型練習

好的行為

 

本單元主要教授在生活之中,良好行為的養成。

 

如第一課「灰灰的改變」裡,小灰兔灰灰原先的生活習慣,皆以”等一下”的態度來面對。父母為了糾正他,凡事”等一下”的習慣,想辦法從”以身作則”做起,以”沒問題”的態度,來取代”等一下”。漸漸地,灰灰也將生活習慣改變成凡事立即處理的態度去面對的好行為。

 

而第二課「大美女和小美女」中,以五年級的小學生為主角,藉由發現和分析身邊的人,有哪些良好的生活特質,再回頭檢視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哪些良好的生活習慣。

 

從這兩課的課文中,我們挑選了兩種句型,讓同學作為句型上的學習和練習,進而運用在大家的生活用語之中。

 

不但⋯⋯還⋯⋯

 

今天哥哥不但沒去上課,跑去看電影。

(說明:哥哥不只是沒有去上課,還跑出去看了一場電影。)

 哥哥背書包   看電影  (圖片來源:Google圖庫)

除了⋯⋯還⋯⋯

 

爸爸除了喜歡唱歌,喜歡跳舞。

(說明:爸爸不是只有喜歡唱歌這件事,也很喜歡跳舞。)

爸爸唱歌   Dancing Hipster  (圖片來源:Google圖庫)

 

 

在課堂之中,除了需要學習並瞭解文意所要講述的內容大意來改善我們的生活之外,希望可以從字句之中,挑出幾個簡單常用的詞句型態來加以認識,並且能夠運用於日常對話,讓我們在生活的中文對話上,更為流利順暢。

如同在老師講解的這一段落間,便也運用上了”除了⋯⋯還⋯⋯“,對同學加以解說一樣。希望同學也可以在生活上,與家人、同學,和朋友之間,能夠多加練習使用,以達到上課學習的最終目的。

大家加油哦!!

(完成相關練習後,請不要忘記點選以下作業相關要求哦^_^!!!)

作業要求-放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