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和教育的關聯性

記得那個曾經覺得大城市壓力大,空氣不好,交通擁擠的姑娘,如今生活的怎麼樣?結婚了嗎?有孩子了嗎?是不是後悔了呢?如果再讓你選擇,你願意留在大城市還是小鎮上呢?

知道那個姑娘在小鎮上結婚了,很風光的婚禮,也在小鎮上有一個很體面的工作,如今,已為人妻為人母的她,會後悔當初的決定嗎?

其實,在我年輕的時候,還沒孩子的時候,也有想逃離大城市的感覺。可隨著生孩子以後,我開始慶倖自己留在了這個城市,當然,如果工作調動去廣州,上海,我也會義無反顧帶孩子去。說實話,在我們有了孩子後,我們真正想給他們一個怎麼樣的生活環境,和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呢?

很多人都有逃離大城市的想法,想回老家,低收入,慢節奏的生活。雖然都說是金子在哪里都能發光,可是在小鎮上通渠,你等待發光的時間會不會延長,會不會機遇沒有在大城市多一些呢。

在小鎮上,私家車少,出門一個自行車基本就全部搞定。孩子上幼稚園,小學不會像大城市這樣擁擠。可是,生活在小鎮上的局限性,會不會成為你的痛?如果你一輩子都在小鎮,從沒去過大城市,你不一定會有這樣感覺,而你一旦在城市裏生活過,在回來之時,隨著時間和經歷,你會不會有所失望。

孩子在書本上看見的高樓林立,看見的地鐵飛機,會問你,媽媽,什麼是地鐵,什麼地方有飛機?什麼是肯德基,麥當勞?

全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愛自己的孩子,都想創造最好的條件給孩子,生活在小鎮上的父母也是一樣。和孩子成長息息相關的衣食住行。能買進口的我們就不用國產的。網路時代的發達,一樣應有盡有。但是,高品質的東西也就意味著高價格,一個奶瓶幾百塊,幾桶奶粉一兩千,對於高收入消費的大城市白領覺得不算什麼,而對於小鎮上的父母就要一個月的大部分工資。

對於孩子教育上的差距則更是很大。幼稚園之前的早教課,在大城市的一些父母可能在熟悉不過,可對於小鎮上的父母,就是想給孩子學,機構都少的可憐,更要被婆婆認為敗家。若想帶孩子出去旅遊見見世面,更是難上加難。

我是從小鎮裏走出來的姑娘,我深知在一個小地方的局限性。在大城市的確會累,會有更大的壓力,但為此是不是我們孩子的視野就比我們那時候開闊了很多呢?而我留在了這個城市,我的妹妹也在這個城市讀書,我的父母在也這個城市中努力打拼,我們就是想自己的生活品質提高,孩子的教育更好。

對於大城市和小城市而言,真正的差距是教育。對於孩子的成長,不僅僅是住好吃飽那麼簡單。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大城市的家長再選擇幼稚園時候會考慮是蒙臺梭利還是瑞吉歐的教育,哪個才適合自家的孩子。而小地方的我們,最關注老師素質高不高,學的東西多不多,就算有財力,可沒有機會觸及更開闊的教育。

我初中時候文章就被老師誇獎,由於當地沒有投稿的地方,我自己就給長春的報社和雜誌社投稿。最後我收到信件,apartment rental是他們寄來的樣刊和報紙的時候,特別激動。那些年為了找到一個可以投稿的地方,浪費了很多精力。因為真的不知道管道。而在大城市,你有能力,有的是你發揮的地方,資源很多。

在大城市,週末帶孩子去看看兒童劇,逛逛動物園,植物園,博物館,孩子會潛移默化的藝術薰陶和眼界的開闊。

而生活在小地方,動物園,博物館全然沒有不說,孩子們只知道玩玩泥巴,拔拔草,拽拽樹葉。你說可以去北京動物園,可是你去一次和人家每天都能去相比,是不是有本質的區別。孩子每一天的所見所聞都會慢慢積累,滲透到他的骨子裏,而成為他氣質的一部分。

孩子上小學後,不談教育環境和設施,就操著不標準的英語口音,company registry hk再常見不過,而大城市的孩子,早就有了外教。我們那時候看見外國人全都去看,圍上去。而城裏的孩子卻覺得再平常不過。

並不是說小地方不好,而是對能給予孩子更多選擇機會來說,我們父母是不是應該做的更好一點。我深知在小城市的我們,需要付出成百上千的努力,才能有機會逆襲。《我奮鬥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看過這個故事,我們是不是能為我們的孩子做些什麼?能選擇留在大城市的時候,為什麼偏偏丟了選擇呢。

就如那個姑娘,如果重現選擇,會選擇留在大城市拼搏。先讓自己站在更大的舞臺上,才能給孩子更廣闊的世界,才能給孩子更多的機會。

人生是場接力棒,而不是百米賽跑……

有關消極教育的態度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每個家長對孩子的最大期盼,而每個家庭對待孩子的教育也各不一樣。有的是順其自然,讓孩子自由發揮;有的是望子成才心切,對孩子學業嚴厲苛刻。

小明和小王是同桌,他們的家長對待他們的學業有不同的做法。小明成績優異,父母都希望他能有一個好前途,,所以從小對他學業很嚴厲,不能有半點差錯;小王成績不是很好,雖然父母很失望,但是父母對他的學業還是一直鼓勵。一次測試,小明考了滿分,父母很高興,親了小明一口,燃料組合讓他下次還是拿滿分;小王沒考及格,父母很生氣,打了小王一巴掌,讓他下次考好點。等到下次考試,小明沒考到滿分,父母打了他一巴掌,而這次小王分數提高了一些,父母親了他一口!

兩對父母對待孩子成績的不同做法,可以看出當代教育的不同體現。俗話說「黃金條條出好人」,這種思想也不是全對,家長過分的對孩子學業嚴厲,終究會適得其反,只會讓孩子厭煩學習,如果家長對孩子學業多一點關心,鼓勵,問候,對孩子繁重的學業之後也是一個很好的安慰,畢竟每個家長都是從孩子階段走來的,都有過同樣的感受!  這幅漫畫首先指向的是家庭教育,寓意的是愛與懲罰及其功能。在我看來,兩個巴掌都是不對的,而兩個吻都很對。仔細分析一下,100分得到的吻是高分掙來的,是愛會計軟件,但愛的內容比較單一,所以98分就要挨巴掌;55分的巴掌是錯誤的,家長粗暴了,但61分的吻特別溫馨,愛的內容比較豐富,有親情,還有鼓勵、寬容和等待。從效果看,98分挨巴掌的孩子可能從此戰戰兢兢,學習心態受到了極大的破壞,會進入比較機械僵硬的學習狀態,甚至可能創造精神也被壓抑,下一次考試變成90分甚至更低都有可能。但61分得到的吻則可能成為一種動力,日本不動產從而形成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孩子的心理會處於比較寬鬆自由的健康狀態,未來可能有很好的發展,下一次考試分數會更高幾乎是可以肯定的。

這幅漫畫雖然看起來主要是在跟家長們對話,其實也是在討論中國的教育。中國教育的一個重要弊端就是唯分數論,分數決定一切,漫畫裏的吻和巴掌也是分數決定論的後果。分數決定論在教育發展和人才選拔方面的消極後果已經日益顯現,值得全社會反思。

教師論調之生命的成長

大學時,有一個剛從初中調上來的老師教教學論。有人問一個問題:學生不主動,師生互動少,怎麼破?我只記得,這老師說:形成這樣的關係不是三兩次的冷淡導致的,而是長期的不作為。
大學晚上,一個高中老師兼職講授教學組織形式。每次她開口說:Helloeveryone。就能瞬間點燃高潮。客觀說,這是一個矮胖不漂亮的老師,但是她的熱情洋溢、激情四射、活力無限、容光煥發、開口就自帶笑容、笑得眼睛眯成一條縫、因激情而讓本來嘿呦的皮膚時時處於紅潤狀態,而顯得自帶光芒。她說過什麼,教過什麼,我完全忘了,只記得那句能引起高潮的話和她激情熱情紅潤潤可愛的狀態。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良好的親子關係、親密的伴侶關係,更需要長期的正確引導。
你想孩子、伴侶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就要怎樣對他。
每次幫妹妹做一點點事後,妹妹都要說:謝謝你,小爸。我說:不謝謝。心裏說的是:謝你個頭啊謝,你個狗崽崽。正是妹妹的這句謝謝,教會我,即使是對於很親密的人,也要謝謝。
別人都說,這孩子很像我。在妹妹小時,我還不覺得。現在,越來越越覺得這孩子的性情性格非常像我。看著這孩子,就像看見我生命的成長。

你的男人就是你的孩子。你想你男人是什麼樣、怎樣對你,你就要像對孩子一樣引導他、對待他。

全新的正體中文 WordPress 網誌 全球華文網教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