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8~01/24在建華綜高的第三十七週

【01/19出期末考考題】
因為我也是泰文部的華文老師,現在就要開始規劃他們的期末考時間了!(因為華文要提早一週考試)不過我很煩惱泰國學生的眼力之好(真的不誇張,幾乎每個班都沒有戴眼鏡的人),常常喜歡投機取巧(講得這麼好聽,其實就是學生很會作弊),我不想要改一堆抄來的考卷,那是一件相當沒意義又浪費時間的事。所以我就自虐的決定全班每個人的考卷題目都不一樣。
這個決定真的是逼死我自己了,出題出到半夜三點多,看著電腦發呆,想不出還有任何題目了!但為了做有意義的事,休息過後,就繼續出吧,我想這至少要出一週吧!

【01/20分組】
由於宿舍的打掃阿姨請辭,所以目前教師宿舍的整潔要由所有住宿的教師一起排班打掃,保持清潔。我個人想法是男女一組比較好,因為我覺得垃圾很重,男女一起拿不是比較。(純屬個人見解)不過規則是自由找人分組,所以大致上都是男男、女女一組。但是究竟要怎麼排班呢?結論是會有排班表,每一組輪值一星期。
我從小到大都很討厭分組,不管我的身分是學生還是老師,我都很討厭分組。因為分組總是會有搭便車的人,而且分組每次都會有一些人是大家都不想跟他同組的人,但又不得不將這些人塞進組別中,所以怎麼做都無法令雙方歡喜。
不要以為老師之間都會很和善客氣,也是會有那種講話很不好聽、總是狂踩別人地雷還自以為幽默的人,但不管怎麼說,還是得有人跟他一組。
我自小講話客氣,人緣也不差,但我無法與任何人深交,這是我很早以前便知曉的事情。也因為如此,我對大家而言是個好同事,但真正要分組的時候,人的本能反應會去找跟自己比較要好的朋友一組,而我因為跟任何人都不錯,但卻也都不是最好,所以每一次學校都會把我和一位沒人想同組的老師一起。(她不是壞人,但她就是講話難聽,所以惹怒很多人,當然之前也惹毛過我)
雖然我早已見怪不怪,也沒計較太多。但當我昨天找了另外一位老師同組時,有一位老師很驚訝地跟我說:「蛤?你跟他同組喔?那xxx怎麼辦?」我那時瞬間覺得大家好像認為我就應該要跟他一組,因為只有我有能接納他,其他人都很討厭他。最後,他因為落單了,所以他還是來了我這一組,畢竟總不能讓他一個人做事吧!
雖然我不曾對這邊的任何人抱怨過大家都把他丟給我(抱怨也沒用,不如別說了),但老實說,我也知道自己不是這裡任何人心中最要好的朋友,因為他們在我心中也不是。但心裡總是不好受,畢竟為什麼大家都只想到我如果不跟他,那就沒人要跟他一組了!怎麼過去我無力選擇只能接受的時候,大家都沒想過我的感受,現在讓我能夠自己選擇時,我卻也必須跟他一組呢?我只是想說,每個人心中都會有喜歡和不喜歡的人,但當大家都不喜歡他、不想跟他一起共事時,憑什麼就要我接受他呢?排擠是不對的事,大家都是老師還這麼幼稚。我就算不喜歡他,跟他一起共事時也沒有對他不好,還是客氣待人。
這點至少我可以說我做得比任何人都好,因為我一直以都很能忍。我深刻理解「喜不喜歡一個人是一回事,但表面上的客氣是人與人之間的禮貌。」

【01/21英文查字典比賽】
今天是英文查字典比賽,看著班上學生很認真地翻閱字典,將正確答案寫上去,我卻一點也不覺得意外。畢竟我們班的同學就是自私,自己的事最重要(成績是自己的,願意讀書),班上的事(各種班級性活動)都不想參加或是打混摸魚、鬧失蹤。
時間到,考卷都收齊了之後,有學生來問我:「老師,可以寫簡字嗎?」我說:「當然不行啊!」(因為學校規定不可以寫簡字)
他們說:「老師,可是你沒有講啊!」
我說:「這需要講嗎?這不是從上學期你們一入學就跟你們說過學校規定不可以寫簡體字嗎?」
他們說:「老師,那你應該要再提醒一次吧!」
唉,碰到這種金魚腦的學生,是不是校規天天都要誦讀一次呢?(扶額)

【01/22吃喜酒】
今天會長家裡有喜事,一早就請大家去吃麵,只是因為相當早,很多老師都還沒起床,我就和另外兩位老師過去了!吃完之後,被主任告知可以去當娘家人看迎娶,但我因為還有事情還沒處理完,所以我就走了。
下午去吃喜酒的時候,我們的位子剛好坐在音響旁邊,實在很大聲。滿堂的喜酒不能跟台灣的婚宴會館時才相比,不過也是吃滿飽的,覺很開心也恭喜新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