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02/28在建華綜高的第四十二週

【02/22進度教完】
今天如期的依照自己安排的進度把所有華文期末考的範圍都教完了!接下來就是不停地複習、考試、檢討囉!不知道怎麼搞得,也許是因為快要期末的關係,許多學生都越來越散漫,遲到越來越嚴重,有一次上課進教室,班上居然只有三位學生,我除了無言以對之外,也同時在內心大喊:「如果連這三位都不來的話,我就不用上課了啊!」沒錯,不是只有學生不喜歡上課,老師也不是很喜歡上班啊!人的天性就是懶惰,只是看個人要不要對自己的行為和職位負責而已。嗯,我只能說,泰國小孩很隨興,這是大部分台灣小孩做不到的事情,果然是文化差異啊!

不過好笑的是,今天有一位英文老師說想要量血壓,不知道有沒有血壓計?總務主任就在辦公室翻箱倒櫃之後,拿出了一個非常傳統的血壓計,就是那種需要把噗把噗手動充氣的(我生平第一次看見),總務主任也不會用,所以善良的白胖役男就上網搜尋如何使用,找到了之後,總務主任一面看著白胖役男提供的手機影片教學,一面拿我的手做實驗。誰知道當綁在手臂上的那朴布袋慢慢充氣隆起的時候,白胖役男對我抖了一下眉,說:「充氣哦~」我說:「幹嘛!充氣就充氣,又不是充血!」結果沒想到就這樣開啟了男教師們歪掉的談論話題哈哈哈。總務主任先是說:「對不起,我年紀大了,硬得比較慢!」白胖役男再接話:「沒關係,這把年紀還能硬就很不錯了!」我當下只有傻眼和大笑的份,因為我是女生。不過後來總務主任放棄了,因為他不知道要捏到什麼時候才能停,他深怕把我纖弱的手臂捏爆了!我也滿納悶那個傳統血壓計到底要怎麼使用。(好吧,我是個廢物,真的不知道那個要怎麼用。)

【02/24影片不能播】
高三的進度終於上完了,我準備給他們看〈心中的小星星〉這部印度片,因為這部片中將很多他們學到的教育理論和教學方式實際應用出來,我希望藉由影片,讓他們知道知識是真的能夠靈活運用的。畢竟我的期末考題中,也有舉實例請學生判斷是哪一個理論的活用。
結果,我事前沒有去看一下教室中的HDMI線頭是什麼樣子的,我只檢查了我的筆電有沒有HDMI的插孔。就在這天,我萬萬沒想到教室的HDMI線頭與我筆電的HDMI插孔不合!我的HDMI插孔是micro HDMI插孔,所以我就跟學生說:「好吧,既然影片不能看,那我們先來總複習考試範圍吧!下一次我去跟其他老師借電腦,再給你們看影片。」這件事告訴我們,凡事都要事先確認好,而且!凡事都要做好第二備案。不然,萬一有什麼狀況或意外,沒有備案就糟了!

順帶一提,我是一個很愛惜食物的人,所以就連吃玉米我都要一顆一顆地把玉米粒咬起來,把整根玉米吃得光禿禿的。今天晚上校長買了玉米,主任煮好拿到辦公室請大家吃,我開心的拿了一根吃啊吃,吃完之後還跑去檢查其他老師的玉米有沒有吃乾淨。結果總務主任很愛鬧,一直把玉米放在胯下教我不要檢查他的玉米,可是我就是偏要檢查。(往歪的自己去面壁罰站)因為粒粒皆辛苦啊~

【02/26校長家的魚頭湯】
今天一大早,我爬起來去幫役男養的貓咪清貓砂和餵食。迷迷糊糊地回到房間裡,洗完澡之後,準備出去裝水喝時,同事敲了我的房門,問我:「我們要去要校長家主味噌魚湯,你要不要一起來?」我想了想,反問:「是什麼魚啊?」得知是鮭魚之後,我就婉拒了,因為我幾年前看報紙新聞都在說現在海洋重金屬汙染太嚴重了,所以深海魚我都不吃了!
雖然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是迷信,但不管是真是假,總之我信了,所以我不吃深海魚,但我也不會阻止別人吃深海魚就是了,畢竟每個人都是自由的個體,每個人可以為自己的行為做決定和負責。
我就留在宿舍一邊吃炒飯,一邊寫報告,度過星期天的上午。

【02/27交期末考考卷】
我早就製作好的期末考考卷,今天交出去了!心中好像又更篤定一了一些,覺得自己好像又完成了一件事情,隨著期末越來越近,回台灣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每一天都在倒數計時,雖然我都沒有說,但卻也不知道為什麼,學生似乎都知道我要離開的事實,不停的問我:「老師,你明年不教了嗎?」、「老師,你這學期結束後,就要離開了,對不對?」我雖然都只是笑一笑,沒否認卻也沒承認。
不是我打算續約或是猶豫不決,而是我還沒想好要怎麼好好地和我教過的學生們道別。我不擅長道別,因為向來就沒有什麼捨不得的感情。從國小一路畢業到大學,從來沒有一次覺得哀傷,每一次都開心得不得了,知道自己又邁向下一個學習階段,又離出社會更進一步了。
我承認,我喜歡工作的程度遠超出喜歡念書的程度。但我不會就這樣荒廢課業,該念的還是要念,學歷還是要有,但現階段我沒有想要在建華綜高繼續待下去的意思,畢竟我還要回台灣完成我的課業呢!

【02/28泰國是大晴天】
聽說台灣這幾天是228連假,可惜泰國沒有什麼228連假這種事,雖然我也想好好的放假休息一下,但至少泰國的天氣都是大晴天,台灣低溫特報又陰雨綿綿呢!哈哈哈,我雖然來泰國已經快要十個月了,但還是隨時都會關注台灣的社會新聞、氣象預報、美食、旅遊景點,畢竟還是滿思鄉的。
不說這些了,這幾天都在幫學生複習、考試,除了希望他們有好成績之外,也希望他們至少能將華文學好,畢竟在華僑學校是用中文學各種科目,要是連基本的中文都聽不懂,那麼學習就會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