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03/07在建華綜高的第四十三週

【03/01突如其來的驚喜】
今天認真的在思考,實習生涯也進入尾聲了!到底該怎麼跟學生道別才好呢?雖然我知道學生心裡大概都有個底了,知道我教完這學期就要離開建華綜高了,但是我始終沒有親口告訴他們我要離開的事實。
不是我想逃避或是分離焦慮作祟,而是因為我還沒想好道別詞。我是一個在正式場合就無法「即席說話」的人,明明心中很清楚地知道每一位要離職的老師都需要在週會的時候上台向全校學生致道別詞,但我卻一直拼命的想要忽略這件事。因為我實在不是一個很會向人道別的人,而且我的個性也不喜歡張揚,最喜歡靜靜地來,默默地走。這時候腦中就會浮現徐志摩的詩句「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今天靜靜的批改完學生的改卷,想著一定要好好想一下到時候要說什麼話,沒想到想著、想著就睡著了!睡到一半,突然有敲門聲,本來因為很疲倦不想應門,但對方連敲了三次,我也只好理一理衣衫,起床開門。一開門,發現一位同事拿著我很久之前說我想吃的KFC魚堡和蝦圈,對我說:「我幫你買了!」嚇壞我了,但更多的是驚喜,原來我好久之前說過的一句話,同事幫我記在心裡了!我就這樣一邊吃著魚堡,一邊登記學生的分數,心裡想著:「道別詞等之後再想吧!」

【03/02學生談心】
聽其他老師們說,在泰國,高中畢業典禮是很隆重莊嚴的,類似於台灣的大學畢業典禮,教師一定要穿西裝、洋裝出場,畢竟是正式場合。
我這學期教了高三師範班,更因為接下了教育實習這一門課,所以與學生產生了革命情感,一起打完了實習這場硬仗。他們畢業在即,我沒有任何較為正式的服裝可以穿,而且我本來也不打算去(因為畢竟我不是高三班導師),學生知道後堅持要我到場,並且毫不猶豫的出借洋裝給我,堅持當天要和我照到相。
晚上的時候,兩位女學生拿著洋裝來找我,並起跟我聊了很多她們高中三年的點滴,對我說:「老師,過的時候都覺得好漫長、好累,尤其是實習的那兩週,每天都覺得累得要死。但現在回想起來,就會覺得那兩週其實很快就過了。」我笑一笑說:「對呀,妳們也就這樣畢業了!我也差不多要回台灣了!」就這樣跟學生聊天、談心,說著很多事情,最後聊到忘記時間,校門差點要關了,學生匆匆忙忙地對我說了再見之後就跑掉了!
晚上躺在床上,突然覺得,可以跟學生用中文這樣靜靜地說話、聊天,感覺滿好的,而且他們的中文程度真的很好,可以用中文與我一問一答、聊天說話、表達意見等等。想到這裡,忽然很捨不得這一屆高三學生畢業。(明明我就不是高三任何一班的導師)覺得怎麼好像比喜歡自己的導生更喜歡他們呢?

【03/03道別】
今天是最後一次上高三的課了,我帶了果凍去給他們,並且總結了一下這學期學到的所有知識、簡單複習了一下期末考的重點。最後不忘催他們要趕快交作業,因為畢業典禮在即,期末考一考完學校就要成績了,如果他們作業還是不交的話,時間一到,我就要把成績交出去了!因為若師範班的教育實習不及格就不能畢業,他們能否拿到畢業證書都掌握在我手中啊。(奸笑)不過我也不會亂當學生就是了,沒有交就是沒有成績,我也無法假造成績交出去。
不過撇開作業的事情,我真心希望他們的未來都光芒萬丈、鵬程萬里。

【03/04分組活動】
今天到了發高一小考考卷的日子,這感覺沒什麼特別的,但我為什麼要特別打出來呢?就是因為我採用小組合作學習法的異質性分組方式,將班上學生依照成績S型排列分組,彼此互相照顧、教學,一起提升班上學生的成績。獎勵是以小組為主,所以大家彼此都願意互相幫忙。
當初是為了寫論文,研究過程中必須要有一個實驗班,而我就拿自己的班導班來當實驗班,至少失敗、成功都是自己的班,不會對不起別班。另外,也由於這一班非常地不團結、沒有向心力,所以便決定利用小組合作學習法,看看能不能有效凝聚班上同學的心。
雖然我快要離職了,但還是希望在我在職的時候,能夠再將班上往前推一些,再給他們留下一些回憶。結果今天我採取每一階層互相比較成績的小組成就競賽法,學生們相當興奮,而且聽到下一次的競賽方式會換,每一次遊戲規則不同,但唯一不變的就是「同一組的大家同甘共苦」,我便看到下課有一些華文程度較好的同學去找組員,問他們有沒有不懂的地方?他可以教組員。
我看了頗欣慰,因為這代表著我的合作學習法至少達到了讓學生二度學習的機會,至於成效如何?我只能說,在建華綜高比較沒有課程進度的壓力,所以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去實驗,而實驗的效果確實是好的。

【03/05中泰文部聯合畢業典禮】
今天是中泰文部高三學生大日子,因為今天是畢業典禮。一大早我就被音樂聲吵醒,想繼續賴床卻翻來覆去無法入眠,因為音樂聲實在太大聲了!只好起床出去倒熱水來喝,沒想到,這一出去就一直到下午才回到宿舍。
因為我開宿舍房門的那剎那,看到了其他幾位替老師站在外面,看到我穿著睡衣睡褲,他們問:「你不走嗎?」我說:「走去哪?」他們說:「畢業典禮啊!都要九點了耶!」我說:「這麼早去?現在去是幫學生配花耶,你們要去配花嗎?」他們想了一下(因為他們都沒有教高三生),回我:「沒有教高三學生,但我們想去看看嘛!你要一起嗎?」我就說:「等我一下,我先喝個水,再換個衣服,馬上好。」畢竟因為我教泰文部也教中文部,教過的學生還不少,但我就是很懶惰,畢竟畢業典禮沒有規定教師一定要到場啊,而且我也不是三年級的導師。但既然同事都這麼邀約了,我火速換好衣服之後就一起出門了!幫學生別上胸花的那瞬間真的覺得滿開心的,不過最後的結論就是我又參加了一次畢業典禮,只是這次典禮有一半的語言是泰文,所以我聽不懂,這也算是特別的回憶吧!

【03/06、03/07高三期末考】
有一件很奇特的事,就是昨天才畢業典禮完,今天就是高三學生的期末考。我難得星期一只有兩堂課啊,沒想到,第三、四堂被排到要去監考。雖然滿腦子都只希望趕快結束、趕快回到宿舍要繼續寫報告、做研究等等,不過換個角度思考,耶嘿,因為每個人都要監考四堂課,我現在高三就被排了兩堂下去,這樣之後的高一、高二期末考,我就只會再被排兩堂課要監考,這樣我就有比較充足的時間可以改考卷了!好歡樂!
人生果然遇到事情都要試著要換個角度思考,這樣才會覺得每一天都很幸福快樂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