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自我介紹 Introduce yourslef in Chinese

我叫_______

我_______岁

我学中文_______年了

我的兴趣是_______

除了讓學生自己一個人自我介紹外,也可試試下列方法:

(1)師生對話式:
    就是老師和學生在課堂上進行對話交談,這時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老師按照課文原句與學生集體對話,學生可以集體回答,另一種情況是老師和學生單獨說話,如果老師不用原句型,而換另一種形式提問,學生可能怕答錯,而不願回答。這時老師就要依學生的程度,採用不同的提問方式,比方提問的方式有是非題、選擇題、問答題、思考題等數種,對程度差的學生就以是非題,或簡答題提問,以鼓勵其開口說話,對程度高的同學,就可以活題,引其思考。

(2)兩人一組對話式:
    在採用會話式教材時,學生之間就要分組練習對話,如此可以改進學生之間不肯說國語的缺點,同時也增加了學生在課堂上說國語的機會。在分組時,教師應跟據學生的程度分組,最好是將學生分為上中下三等。會話時,讓上等生與中等生,或中等生與下等生合成一組,這樣每一組就可以促使優等學生帶動較差的學生,也讓好學生有積極學習的機會。

(3)示範對話方式:
    學生不肯說話,有時候是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或者怎麼說比較標準,因此老師最好與好學生,或者好學生與好學生示範會話方式,這樣全體學生才能有規可循。

(4)分組說話式:
    在課堂上為提高學生說話的密度,讓學生分組對話是相當有效的方式,但是如果沒有適當的安排,學生在小組裡可能無話可說,或者以他們的母語聊天而浪費時間。
    a.約四、五人一組,選組長一名,負責帶動全組對話,最好也能好中差搭配。
    b.教師規定的話題必須是學生能夠引起對話的,也有的教師定下幾個簡單問題讓學生從課文中找出答案,讓生生之間互相對問,直到能熟練回答。
    c.教師必須在各組中走動,監聽各組對話,同時協助或糾正學生之間對話。
    d.對各組之間的活動,教師應及時給予評分,熱切學習時應給予鼓勵或加分,最後可請各組上台表演或報告。
    e.也可讓學生自己設計情景,進行表演,讓每人都有上台表演的機會,這樣可以激起學生學習華語的熱情。

(5)一問一答式
    目的:要學生熟練所學的教材
    教師把本課的重點寫成幾個問答題,讓學生兩人一組,互相一問一答,重覆操練,直到熟練為止

1 關於 “中文自我介紹 Introduce yourslef in Chinese” 的評論

  1. 建議你可以把這一篇文章同時發表在網站的「華文論壇」喔!
    那裡最近很熱鬧,
    把資訊類文章集中在那裡,大家比較容易找到呢!
    你可以發文時將你這篇文章原網址一併po上,這樣大家就會來妳的部落格翻翻有沒有好東西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