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金山灣區青少年中華文化學習團-活動辦理情形

整體活動辦理情形簡述

 壹、 關於團隊

2016 金山灣區青少年中華文化學習團

原聲音樂學校營區 – 飛越玉山,看見臺灣計畫 (五)

貳、 辦理情形

慧智文教基金會辦理青少年中華文化學習訪問團,其宗旨乃是希望將學員服務及文化學習二者予以結合。該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五年,深受金山灣區家長及青少年的肯定與支持。

在服務期間,金山灣區青少年中華文化學習團學員與原聲音樂學校孩童一起在南投羅娜國小住宿與學習,學員對於原聲音樂學校極力為布農族孩童付出,以及孩童們嚴守紀律和勤奮學習的情形,都深為感動與佩服。

今年課程單元的兩大主軸,分別是「語文教學」與「文化介紹」。我們根據原聲音樂學校孩童的年級,區分為五個班級,將日常生活慣用英文詞句,帶入口語練習應用,期能增強孩童們的英文基礎會話能力;同時教習英文單字,強化學童的識讀與拼字能力。以浪漫西洋情人節(Valentine’s Day),設計若干相關美勞活動,讓孩童從「動手做」當中體驗情人節的精神與樂趣,教導孩童熟悉西餐禮節、DIY冰淇淋以及黏土、編織毛線手鍊、以及學習排舞舞步等。原聲音樂學校安排華語文課程,藉由華語文學習布農族民間習俗、傳統文化認識及手工藝製作,內容涵蓋華語文聽、說、讀、寫教學技巧等。

週末時,原聲音樂學校人員精心替學員安排部落參訪行程。由專業導遊的帶領及介紹,從羅娜部落健行至望鄉部落,行間高山美景進入眼簾,也欣賞到原住民特有的建築與圖騰壁畫。期間,走訪當地農場參觀,親身體驗當地居民如何採收及分裝農作物,實際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真諦,增進團員對臺灣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之瞭解,並親歷臺灣優美之山光水色,成果豐碩。

金山灣區青少年中華文化學習團員,與原聲音樂學校學生,無論在音樂、生活及語言上,相互交融,並引領學員以文化學習的態度,服務的方式,深入當地生活,進行文化交流,學習中華文化多元的價值,與為人服務的喜樂與自信,返回僑居地後,將在臺灣文化學習的經驗及感動,與朋友分享。

79 關於 “2016 金山灣區青少年中華文化學習團-活動辦理情形” 的評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