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水的人生

我站在二十層高樓上,深深眺望。路口,呈十字架狀,而這個十字架,佈滿了人,擁擠著,喧囂著,想要邁出這個藩籬。但是,我又發現了十字架的美。四個方位的延伸,讓人們找到了他們的歸宿,各安其所,不再流浪。

我幻想著,上帝把這個十字架放在手心,靜靜地看人們湧向四面八方,看人們是如何沾染俗世,並為之奮鬥一生。看人們是如何在紅塵中,喜憂哀樂,悲歡離合,最終塵埃落定。

徘徊在十字路口,我們或篤定,或躊躇不前,或深思熟慮,演繹了一個個百態人生。即便駕著成熟的思想狂奔,我們亦是有可能絆倒在十字路口,不得不仰望另一個路口,去尋求人生的另一次突破。

我們這一生,究竟要趟過多少個十字路口,才能繼續走入下一個驛站,才能續寫我們今生的傳奇。

回憶就如凋零一地的塵埃一樣,一望無際。曾經,我們的思想徘徊在十字路口,而面臨的每一個路口,都有可能改變今生的軌跡。此時,我們彷徨、猶豫。將來,就如看不透的霧靄,恍然若失。左手的喜歡,右手的悲傷,左手的人生,右手的命運,統統都在那一刻改變。

從此,我們的人生改寫了。十字路口,或人生,或命運,又有誰能看得清。我們的眼裏,充滿了未知和困惑,可是,我們還是要用單薄的舟楫於命運之海裏,劃下或重或輕的一瞥,只為了,不讓洶湧暗流擱淺了這葉扁舟,裹足不前。只為了,人生起航,風雨無阻!

而愛情的 十字路口,又有多少人,在轉身的那一刻,掩面而泣。看著你離去的背影,漸漸消失在另一端的路口,我終於明白了什麼叫作各奔東西。曾經我以為,日子就可以那 樣波瀾不驚的日復一日的進行著,可是,一個掉頭髮原因路口,卻終讓我失去了你。原來,一個路口,只有一個轉身的距離,那麼遠,而又那麼近。

一個人的路,一個人的夢,註定了位於十字路口的掙扎是辛苦的。夢想拐錯了彎,或陷入萬劫不復,或重新開啟了另一扇門。但是,十字路口,又何嘗不是對我 們過去的考驗?我們的智慧,我們的閱歷,我們的意志,都成為打開理想路口的鑰匙,都是夢想的試金石。那麼,只要我們勇於面對,堅定自我,用生平刻苦學到的 經驗和學識,又何嘗敲不開智慧路口的大門?

年少時,從家鄉蜿蜒的小路一直往前走,踏過片片泥濘,踩過堆堆碎石,終於在路的盡頭,看見一片片野菊,自風中輕輕搖曳,灑下陣陣清香。興奮之餘,我心裏突然有一個願望,那就是,長大後,我要永遠的走下去,一直走到天地的盡頭,去尋找我心中的世外桃源!

那時,我的心裏充滿了激情,感動和浪漫,懷揣一個少年美好的願望,我經歷了多年的行走,方才知曉,前方的路,或正道坦途,或荊棘密佈,或崎嶇窄巷,都是一個個艱難的考驗。而我亦在歲月的延伸中,奔波在動盪與流離中,一個又一個的路口,一站又一站的旅途……

於經年後回首展望,我心裏竟然如水般寧靜。曾經佇足的路口,曾經流離在路上的心情,都如煙一般,消逝於天際間。想來,或許是我自多個路口,安然無恙地一路走來,終於可以不再彷徨,不再留戀,不再畏縮。而這些使我無論在任何偏遠幽僻之處,都能心無所求,安然自若。

我們每天的睡去,是一個旅程的終點,而每天的引伸波幅醒來,亦是旅程的開始。當我們終於以成熟的思想向著下一個路口邁出堅定的步伐時,我想,即便人間還有難遣的情,未盡的義,亦是知足而無憾了。

1 關於 “如水的人生” 的評論

  1. I came to this site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a friend around me and I was very impressed when I found your writing. I’ll come back often after bookmarking! safetot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