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叮嚀-2009

        20091月,本校很榮幸被僑委會遴選為『多倫多華語文數位學習教學點』,正在思考如何做才能將教學點發揮至最高效能,另一個好消息傳到了,那是經教育局總校長Dr. Ivy Chan 的協助,本校週末上課使用電腦時能無線上網,也因此更加強了我們學校走向數位教學的信心。在增購數台電腦及投影機後,本校的華語文數位學習教學應聲而起,讓我們的E-Learning 教學更上一層樓。同學們坐在教室裡上課,就像坐在私人的電影院裡,看電影、唱王力宏、周杰倫等的現代流行歌曲,吟唱帶著動畫唐詩多麼輕鬆快樂呀!這難道不是我們學校一直以來循名責實“學生快快樂樂地學、老師實實在地教”嗎?

 


 學校除了正常上課外,每年舉辦的活動有:唐詩背誦、唱卡拉OK和認字、詞比賽。今年又多增加了一項看圖(或動畫)說故事。究竟學校為什麼要舉辦這些活動呢?除了(一)能提升同學學習的興趣增強記憶之外,還因為(二)詩歌和歌謠的韻律,從一開始就能幫助同學學習語言的語感,也因此增加學習的信心,並幫助同學記憶所學的語言;而(三)學唱歌曲有利於降低同學語言學習的難度,培養同學掌握語言學習的信心,唱歌它不只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情,更能反映時代流行與思想文化的聲音,依歌曲的故事內容、年代背景、地方特色、曲風、作者簡介等,在練習歌唱的同時,可以一邊學中文,一邊了解中國的民歌文化,寓教於樂;(四)初讀幼稚園的同學對圖形辨別能力超強,對圖形的辨別力是幼兒和小學生識字的基礎,而我們的漢字對他們就像是一些圖形,在小學階段,更應把握時間,在學習漢字時把它當作圖形來認識和記憶的。一旦字彙認識多了,不但能幫助閱讀,而且還能擴展會話的內容;(五)動畫對同學的觸動不是老師講幾十分鐘就能夠言喻出來的,但只要花三分鐘讓同學觀看卡通(動畫),就可以讓同學牢記在心裡。藉由背誦唐詩、唱歌、看圖認字、看、聽故事,讓同學們擁有快樂學習中文的時光。也讓同學能依照自己的方式進行學習,老師或家長可從旁適時引導,給予同學們正面的鼓勵,享受師生或親子共讀的樂趣,這就是銘華舉辦這些活動的原因及目的。

      講到數位學習教學,同學們學起來故然興趣盎然、輕鬆自在,但卻苦了老師,老師們為了尋找適當的影音教材、或自製教材都得犧牲自己的睡眠而努力不懈,終究使用電腦科技製作教材不是老師的專業,老師們也得馬不停蹄的上課學習。教師部落格目前是網上炙手可熱的天之驕子,我們學校的老師也正在快馬加鞭地建立自己班級的部落格。到時候也希望我們的同學、家長至少都能上自己老師的部落格,課後更應自動學習,這樣才不枉費老師們辛辛苦苦為同學開闢的園地。在此同時,我也要向所有參與製作數位年刊的老師說:謝謝!老師們的犧牲奉獻,成就了銘華的學子。十幾年來由Stella 領導的銘華義工們,沒有你們熱忱協助,也不敢奢想能有今日銘華的電腦課、認字唱卡拉OK、唐詩背誦及中國新年等活動, 在此,謹代表銘華所有的同學、老師及家長們向義工們致上十二萬分謝意。

      同學們能在這麼好的環境裡學習,我們除了要感謝、惜福外,更要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好好地學習才能報答默默為我們付出的每一個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