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回饋

編號                             學員回饋
首先我要感謝僑委會對我們海外的華文老師的愛戴與支持,安排我們舒適的住所,也感謝許經理不辭辛苦地為我們服務,使我們在食物住行在很方便之下,用心聽課,大家在這十九天互相切磋使菲國的華文教育能夠蒸蒸向上。
讓學生了解自然界的美。讓學生們學會自己整理東西,會幫助家人,也會自己讀書,還會準時交功課,也要喜歡用華語跟人家說話。
這次研習各方面都很好,食物場地住宿和人員服務非常好,我很滿意。在課程上,每個課程都學到好方法,教學方法,教學的教具和別的課程。我很欣賞,大部分老師很有經驗來跟我們分享
謝謝您們給我這個機會來學習,您們辛苦了,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到台灣我覺得台灣的人、環境、食物都很好、很貼心,我接到非常特別的教學方法,因為我們在菲律賓注意到怎麼教給學生會念會說,通過這次研習我學到可以用音樂,用說故事,遊戲來教中文,還有通過教中文可以給學生練習一些根本技能,謝謝大家。
本次研習,整體而言收穫良多,學習到台灣目前幼教統整主題教學,鼓勵幼兒從小培養獨立思考及生活自理的能力感到欣慰。本次的研習能夠理論與實務並重,很感謝台中教育大學的用心安排。希望未來還能再到台中研習。

老鷹想飛心得報告

老鷹想飛心得報告

組員:陳禮妙、許仁琼、陳柔伊、陳美慧、陳桂真

潘麗瑞、阮紅瑋、朱氏艷、盧婷婷

 

有多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空了?有多久沒提及老鷹這個鳥類?在現在文明繁忙的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交集少了溫度,只與冷冰冰的手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社會上多了很多新名詞:低頭族,宅男、宅女等,彷彿全世界的人類,都以使用手機為核心價值,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飯,也用手機互相傳訊息,人與人的溝通問候時,能少說則不會多聊一句;回想以前童年時的回憶,有藍天有白雲,有蟲鳴有鳥叫,在短短的幾十年,彷彿變了許多,不論是看得見的外在或是看不見的人心,已有如此大的變化;但在看了老鷹想飛的紀錄片後,心中充滿了感動,很開心的看見在台灣的社會裡,仍然默默地有許多人,為這個地球在努力、在耕耘,希望這份信念,能堅持下去,不斷擴散到每一個人心中,讓地球上的自然生態正常運作下去。

 

「您,看見老鷹了嗎?

因為愛,人類可以跨越物種間的藩籬,以至於無悔的付出,讓我們重建人與自然的親密關係,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取自於看見老鷹臉書

 

紀錄片中重要的主角之一,沈振中老師,因為跟黑鳶種種的特殊緣份,他便開始用心的在拯救黑鳶和台灣的關係,並花二十年的時間研究探討黑鳶的行動;這當中給我們很多省思,例如:為何台灣無法持續守護黑鳶?牠們是和我們生活緊密相連的好夥伴,但牠們卻一隻隻的消失在我們的大自然裡,反觀香港、印度和日本,黑鳶卻能自然自在的飛翔在空中,大批的數量是我們無法相比也無法置信,特別是在印度的影片介紹中,看見了黑鳶和人幾乎是生活在一起,種種問題出在哪裡?透過此紀錄片,我們得知,在台灣是人類壟段了黑鳶的生態,不論是用捕追牠們或是噴灑農藥等方式造成黑鳶趨向絕跡的情況。

 

很感謝沈振中老師用20年的生命紀錄著黑鳶的故事點滴,將累積多年的實例及心得,讓大家也能一起感受並一起學習如何學習和黑鳶和平相處。沈老師因為愛而跨越物種間的藩離,希望大家都能跟隨著沈老師,一起為黑鳶盡一份心力。

 

看見台灣心得報告

看見台灣心得報告

組員:陳禮妙、許仁琼、陳柔伊、陳美慧、陳桂真

潘麗瑞、阮紅瑋、朱氏艷、盧婷婷

 

「看見台灣」紀錄片再次提醒了我們,如何迫切的提高每個人對自然生態意識的了解及其知其重要性,如果人類不斷的破壞大自然的生態,最後也是自己要去面對及接受一切的結果,現今環保意識全球都在抬頭並推行著,希望每個人能一起愛護這個美麗的地球,而這部紀錄片也是大力響應保護地球的重要性,拍攝的地點則是從台灣著手拍攝。

 

一直以來人人口中美麗的寶島,從紀錄片裡可得知,已被天災及人為破壞成岌岌可危的島嶼,經由攝影師齊柏林從台灣空拍的畫面,來介紹現在台灣最真實的現況,這部紀錄片花了齊柏林導演三年的時間完成,整部片清楚的拍攝到台灣的河川、海洋、湖泊、河流、森林、稻田、魚塭、城市等,每個角落的景色都在影片中清晰可見。

 

影片的開始,看見台灣的美景映入眼簾,循序漸進的帶到了,因為八八水災造成的傷害,及人為的不斷開墾山坡地等各種破壞行為,寶島變了樣,漸漸地土地累積了各式各樣的疤痕,海洋也沉積了各式各樣的污染及厚厚的污泥…

 

現在的人每天都為了生活而忙碌,忙得暈頭轉向,看了影片後的我們,需省思人類造成的錯誤,並有危機意識,當從身邊的每一個小動作,開始為了地球而努力,讓台灣再變回原來的面貌,為我們的下一代找回良好的生活環境;不然當森林不再有樹木時,稻田的米被污染到都不能食用時,湖泊已被污泥漸漸佔去大部份的範圍時,空氣不再清新時,種種的大自然反撲,一切後悔都太遲,從現在開始身為地球公民的每個人,舉手之勞作環保,愛護我們的環境,讓我們的地球可以順利正常的運作,人民也可以安居樂業的生活,維持生命共同體的協調,地球村上的你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吧!

 

請學員參閱本班課程表

 僑務委員會106年菲律賓華文教師回國研習班課程表 

     日期

時間

5/5(五)

5/6(六)

5/7(日)

5/8(一)

5/9(二)

5/10(三)

5/11(四)

08:30~12:30

抵臺接機

小學低年級課程設計

(歐秀慧)

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

研習說明

始業式

幼兒教育行政

(饒欣秀)

幼兒教育

(饒欣秀)

臺中市西區大同國小附設幼兒園(公立)

12:30~13:30

午餐時間 & 休息

 

 

13:30~17:30

 

安排進住&

休憩用餐

幼兒學習環境設計

(黃玟玲)

霧峰亞洲大學美術館

小學低年級教學實習

(楊裕貿)

幼兒早期療育

(吳佩芳)

幼教人員專業倫理

(蔣姿儀)

幼兒園課程設計

(謝瑩慧)

18:00~21:00

勤美

草悟道

自由活動

一中街

老鷹想飛影片欣賞

自由活動

自由活動

 

     日期

時間

5/12(五)

5/13(六)

5/14(日)

5/15(一)

5/16(二)

5/17(三)

5/18(四)

08:30~12:30

幼兒體能與遊戲

(黃鸝滿)

幼稚園教學實習

(張瑋玲)

水里車埕木業博物館

幼兒音樂與律動

(饒欣秀)

引領華校教師認識台灣農村之美

(陳明賢)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實驗國民小學及附設幼兒園

幼兒語表達

(黃鸝滿)

12:30~13:30

午餐時間 & 休息(僑務委員會「臺灣按個讚」短片)

 

 

13:30~17:30

 

幼兒教具設計與應用

(張珮玲)

教材教法

(張麗玲)

南投埔里日月潭、

桃米社區

幼兒健康與安全

(駱明潔)

 

自然科學博物館

幼兒行為觀察與輔導

(程鈺菁)

幼兒發展與保育

(林佳慧)

18:00~21:00

自由活動

看見臺灣影片欣賞

自由活動

逢甲夜市

新光三越

自由活動

自由活動

 

      日期

時間

5/19(五)

5/20(六)

5/21(日)

5/22(一)

5/23(二)

08:30~12:30

苗栗苑裡山腳社區、山腳國小

自由活動行程

國立故宮博物院

臺北101

整理行囊

12:30~13:30

午餐時間 & 休息

滿載返國

   
 

 

13:30~17:30

 

華陶窯

自由活動行程

淡水巡禮

僑生回國升學業務、全球華文網、結業式暨綜合座談

18:00~21:00

東海夜市

自由活動

西門町夜市

自由活動

 

 

學員行前須知

僑務委員會106年菲律賓華文教師回國研習班(小學低年級及幼教班)

學員行前須知

一、 研習時間:自106年5月5日至5月23日,共19日

      (5月5日接機、報到,5月22日課程結束,23日送機賦歸)

二、 承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三、 研習課程:課程表洽ceoweaxp@gm.ntcu.edu.tw (許先生)

四、 報到相關資訊:

  1. 地點與地址: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進修推廣部(臺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6號)
  2. 聯絡人1: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進修推廣部:許修維 先生
  3. 電話:+886-4-22183285傳真:886-4-22183250
  4. 行動電話:+886-925519306
  5. E-mail:ceoweaxp@gm.ntcu.edu.tw
  6. 聯絡人2: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進修推廣部:陳盈融小姐
  7. 電話:+886-4-22183259傳真:886-4-22183250
  8. E-mail:syllvia629@mail.ntcu.edu.tw

五、 住宿地點: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國際會館、學人會館

  1. 地址:臺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4號(國際會館)、

臺中市西區模範街二巷18號(學人會館)

  1. 電話:04-22183636

六、 臺北住宿地點:

  1. 謙商旅總統府館 (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86號)
  2. 電  話:02-23899595

七、 攜帶物品:輕便服裝、防曬用品、換洗衣物 (臺中地區5月平均氣溫

約25°C~26°C,但偶爾會有暴雷雨) 、盥洗用具(毛巾、牙刷、肥皂等)、雨具及個人藥品

等。

八、 研習經費:

由僑務委員會負擔國內研習期間講師鐘點費、教材費、行政、膳宿、交通

等費用,其餘費用請學員自理。

九、 其  他:

  1. 參加研習活動之學員均須住宿,並請依照排定之團體日程表作息,不遲到、不早退,眷屬得隨同參加各項有關活動,但相關交通或費用需自理。
  2. 凡研習時數達(含)總研習時數90%者,由本會及承辦單位分別頒發研習結業證書。
  3. 研習期間,本會將為每位學員投保新臺幣200萬元意外險及新臺幣20萬元之意外醫療險,學員如欲加強研習期間保障,請於來臺前先行自費投保疾病醫療險,如因突發病症或宿疾復發須提前返回僑居地,相關費用應自行負擔。
  4. 僑委會聯絡人:僑務委員會僑教處學校教育科 羅安琪小姐
  5. 電話:+886-2-2327-2661      傳真:+886-2-2356-6338
  6. 電郵:angel678@ocac.gov.tw

 

 本次行程為團體接、送機,如因任何個人因素需自行抵達,請參閱以下:

  1. 機場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交通指南
  2. 從機場前往臺中車站:可搭乘國光客運、統聯客運:
  3. 車程:約150分鐘,
  4. 單程票:新臺幣230元,車票於客運櫃檯購買。
  5. 注意事項:第一航廈於一樓入境大廳西南側外廊搭乘,第二航廈於一樓入境大廳東北側外廊搭乘。
  6. 從臺中火車站至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進修推廣部:搭公車
  7. 在臺中火車站下車,至臺中客運搭乘27號公車,在模範村站下車,即可到達。
  8. 在臺中火車站下車,搭計程車前往向上路一段6號,約7-8分鐘車程。
  9. 搭乘國光號(經中港路路線)在臺中教大站下車,再徒步前往約5分鐘。

全新的正體中文 WordPress 網誌 全球華文網教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