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週 7/15-7/20

  這個星期是在韓國實習的最後幾天,學期已經結束了,沒有小朋友身影的校園顯得格外冷清。

    這幾天的最後任務是把行政資料和教室整理整理,準備交給下一位老師;協助其他老師暑期值班,還有調查老師們是否需要補充教材,待我回到台灣以後,可以幫忙寄過來。

  倏地,一年的實習就這樣結束了,環顧了校園、街道和小巧的考試院,我將所有的經驗和回憶打包,準備回到久違的台灣。 

第二十一週 7/9-7/14

      最後一週,期末考完學期就跟著結束了,畢業典禮是在邱小的最後一個活動.畢業典禮當天,我們班的小朋友們還是一如往常地把東西丟在座位上,跑來拉著我的手說他已經寫了多少暑假作業、昨天晚上看了哪部卡通,看著還沒學會分離的他們,我決定不將自己的捨不得表露在外,而是像平常一樣和同學們嘻嘻哈哈地笑著鬧著,最後看著他們揮揮手、大聲地喊著:「謝謝老師,老師再見.」

  

第二十週 7/2-7/6

    這個星期開始進行期末考複習還有暑假作業的製作,這次設計的暑假作業本中,含有字詞習寫、成語、閱讀、寫作練習、數學習題、鄉土觀察、書法習寫等等的內容.

    就快要學期末了,幾個星期來轉學生和其他同學們小爭執仍然不斷,但還算是相安無事,但這個星期又發生了轉學生拿椅子丟同學,引起全班公憤的事情,我從中了解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轉學生也承認自己先開始挑釁,在訓誡過幾個當事同學後,我請轉學生和同學們面對面地坐下來溝通,將平常所有彼此互相累積的不滿一一提出,剛開始小朋友們都不敢發言,只敢拉著隔壁的同學偷看轉學生然後竊竊私語,於是我先開口,輕柔地告訴轉學生平時他較少為同學著想的地方,還有容易造成同學誤解他的地方,轉學生靜靜地低著頭,不時地點點頭,然後我轉過身來面對其他同學,將他們平常在無意間因心中不滿而逐漸形成的排擠情形一一提出,然後要他們換個立場,想一想對方的感覺,我每提出一點,小朋友們的頭就又低了一點,我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有優點也有缺點,你在犯錯的時候,總是希望別人能夠原諒你的一次錯誤,記著你平時的優點,然後給予包容,最後,我請轉學生幫每個同學拿一張好話樹的葉片,然後自己幫自己拿十一張葉片,大家彼此寫下對方的優點,小朋友們拿到葉片後,坐在座位上轉著筆、咬著指甲,十分鐘過去,小朋友們將寫好的葉片交給我,片片寫滿了對轉學生的歉意還有以後要好好當朋友之類的話語,而轉學生繼續在座位上埋頭寫著十一張葉片,其他小朋友們也好奇地圍繞在他身邊,想要看看他對自己的感覺和想法是什麼.放學鐘聲響起,與平常不同的是,大家離開教室以前,都特別地和轉學生說再見,而轉學生也露出少見的靦腆笑容回以明天見.

     

第十九週 6/25-6/29

  這個星期的說話課,將小朋友們分成兩組,進行猜字詞競賽,兩組須派一名代表上台描述我岀的字詞題目(出自國語課本學過的詞彙或成語),然後讓組員們猜,在時間內答對得越多,那一組就獲得勝利,得到獎章。整堂課小朋友們為了贏得競賽,可說是卯足了勁,台上的小朋友花招百出地想要描述出詞彙,台下的小朋友則是絞盡腦汁地想要猜出答案,過程中不斷地大叫還有大笑,愉快地過了一節說話課。

  這週的作文課主題是寫信的格式,在回國前帶著些許私心地設定小朋友要寫信給我,然後我在白板上進行寫信教學,從對收信人的稱謂、開頭應酬語、正文到結尾請安等等,並寫下了簡易的範例讓小朋友們參考,帶小朋友們把信寫完以後,下個星期將會教他們如何寫國際信封。本來以為小朋友一定會心不甘情不願,然後不斷用埋怨的語氣說著:「老師~老師~」沒想到小朋友們的反應竟然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們興高采烈地來跟我拿信紙,然後回到座位上,比平常作文課認真十倍的態度開始寫信,第一次作文課是那麼地安靜,幾乎只聽得到振筆疾書的聲音,還有小朋友不時的舉手詢問生詞或是可不可以在空白的地方畫畫。看著小朋友們認真的側臉,因為學期末太多事情要處理,忙碌得忘了即將要分離的我,突然捨不得了起來。   

第十八週 6/18-6/22

  這個星期就是演講比賽了,在比賽的前幾天,我要求小朋友們適度地在演講過程中準備幾個動作,並數次讓小朋友們上台練習,剛開始大家上台都很容易全身僵硬,講話的音量總是逐漸減弱,練習過幾次以後,狀態比剛開始好多了,幾個同學還能將動作自然地融入演講過程中,整體表現非常的傑出且自然。

  比賽當天,坐在台下預備的小朋友們氣氛和上學期演講比賽時很不一樣,他們專注地看著學長姐在台上的表現,表露在外的不單純只是鬥志,而是增添了許多自信,擔心的似乎不是上台,而是擔心自己沒辦法發揮到最好。比賽的過程中,小朋友們不免地因為台下觀眾太多而感到緊張,表現得較練習時生硬,但都還算是流暢,只有兩位小朋友中途忘詞,停頓了一會兒讓評審們捏了把冷汗。比賽結束,有一位小朋友表現得十分優秀,博得滿堂彩;另有一位小男生平時不管我怎麼叮嚀怎麼督促,他就是常常偷懶地不想準備,到了比賽前一天,最後一段文稿都還沒背完,沒想到上台時竟然演講得很完整,並且將我於練習時叮嚀的咬字發音都表現了出來。

  對於這次的比賽,其實我最終的目的不在於小朋友們打敗優秀的學長姐可以得名,而是和上次一樣,藉著準備的過程,訓練他們的發音、台風以及膽量。看完整場比賽,看見小朋友們這近一年來的改變,除了為了演講的特別訓練之外,其他不論是發音、詞彙、語序還是句型的應用,都明顯地比上一次進步了許多,令我倍感欣慰和感動。 

   比賽成績出爐,班上有五個小朋友和學長姐們並列優等,而另有四個同學得到佳作,評審們對於班上同學的顯著進步讚賞有加,小朋友們拿著沒想過自己能得到的成績,整整開心了好幾天,且對於開口說中文更有自信了。

   

  為了讓轉學生和其他同學們相處地更加融洽,這個星期我給了轉學生一項額外的任務,要求他每天至少要做三件對同學們友善的事,然後每天放學時來跟我說,剛開始轉學生有點彆扭,不太知道要怎麼開口幫助同學,但後來漸漸地駕輕就熟,過了幾天,以小朋友跑來跟我說她覺得轉學生最近好像變得不太一樣了呢!

第十七週 6/11-6/15

     這個星期開始每天定進度,要小朋友們依進度把文章背起來,並在每天抽背的時候,同時檢測小朋友們的發音和咬字。小朋友們對比賽躍躍欲試,積極的態度跟上次像是要被拖上斷頭台的樣子完全不一樣,甚至還有小朋友拿著演講文章來跟我說太短了,想要演講內容多一點,我開心地看見小朋友們這樣的反應,然後跟小朋友們說這次我希望他們可以就文章的內容,將全方位都顧好,完整地詮釋手上的文章比講得又長又死板來得好。

    作文課,將上週的作文發下,讓大家稍作修改,因為這次和上次的題目類型相似,在上次修改時也提醒過大家可利用摹寫使得文章更加出色,所以這次大家的文章長度和內容都豐富了一些,待大家將語序和錯字稍作修改後,我會挑選幾篇不錯的作品寄去臺灣參賽。  

     這個星期開始整理過去一年的照片和影片,打算製作一張光碟,在學期的最後發給小朋友們。看著一張張照片,看著每次下課大家玩樂時錄製的影片,驚喜地發現每個小朋友都快速地在成長著,想到當初到班上時,我每宣布一件事,都要慢慢地重複五遍,全班才會確實地接受到這個訊息,但是現在,不管是好的消息還是壞的消息,我只要講一次,大家就會開始笑起來叫起來或是皺著眉頭「老師~老師~」地埋怨起來,現在小朋友們跟我分享的事情也越來越多,表達地也越來越好,雖然在這一年中,在這個特殊的環境常會遇到許多挑戰、感覺挫折與灰心,只能不斷地鼓勵自己做下去就是了,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投入這一年,能影響多少就影響多少吧,用這些想法幫自己打氣,有時也不免會對某些決定抱有懷疑,但當我在製作光碟的過程裡,回顧一段段小朋友們的成果影片,也看見了自己在這些日子中的投資報酬,其實只要堅定地做下去,沒有一絲絲會被浪費的。

第十六週 6/4-6/8

 

   第二次月考成績出爐,這次大家成績進步的幅度較小,四組中有一組拿到了進步獎張,但是成績比較後段的同學,因為這段時間有同組組員的督促和幫忙,其努力可以明顯地從考卷上看出。 

    下下個星期即將再次舉辦四五六年級的演講比賽,比賽形式還是像往年一樣每位同學各準備一篇文章,然後記下內容上台詮釋。這個星期地說話課我依著班上同學的程度,發下了難度和長度不一的演講文章,這次的準備時間較寬裕,我能有較多的時間帶著小朋友們認識新詞和理解文章內章,讓學生準備比賽的過程中能認識更多的詞彙和熟練更多的句型,所以我在修改文章時,稍微比照了上次演講的文章,將上次學過的詞彙、成語和句型也加進這次的文章中,增加小朋友們的印象以及熟悉度。

    講解文章內容過後,同上次的準備步驟,這個星期我先帶著小朋友們將自己的文章唸過幾次,然後將其較易發音錯誤的字詞圈起來並練習多次,由於上次已經有過一次經驗,所以這次小朋友們很快地就知道自己應該要怎麼做,我也從旁提醒每個小朋友上次較容易忽略的細節,總體的練習狀況較上次順暢許多。

    這週作文課要配合華僑會作文比賽的另一個題目「美好的時刻」,跟上次寫的「我最快樂的一天」比起來,小朋友們對這題目似乎比較有想法,在我大致的引導還有講完參考架構過後,小朋友們紛紛地振筆疾書,除了時常會舉手詢問不知道怎麼說的詞彙以外,幾乎沒有人跟我說想不到內容的狀況,兩堂課過去,大部分的同學都將完稿交給了我,只有幾位同學需要拿回家繼續完成,下個星期我就會將作文發回去給大家稍作修改。

第十五週 5/29-6/1

    這個星期因為學前小班的老師請待產假,所以校長安排我幫忙代兩天下午的課,共四堂。學前小班的學生年齡平均年齡是四到五歲,為了讓課堂進行地更加順利,備課時我詢問了其他老師一些上課用的韓語,如:大家一起說、回座位等等。

   這幾天的課程內容是五官還有職業,第一天上課,我準備了一張圖,上面是一個長得很滑稽的黑人,一將這張圖貼在黑板上,小孩子們就興奮得又叫又笑,然後不斷地捲自己的頭髮模仿圖中黑人的爆炸頭,接著,我帶著小孩子們一遍遍地練習說「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眉毛」,並且用手帶動,講到哪一個器官就要摸哪裡,並加上誇張的動作和表情,練習過幾次以後,換成要小孩子們講到哪一個就要摸隔壁小朋友的,練習到一半時有兩位小朋友已經有點坐不住,很想要跑到教室後面的溜滑梯去玩,由於那時已經快要接近下課時間,所以我跟他們說,那我們來個小比賽,如果贏了的人,就可以馬上去後面玩,他們一聽到這麼「好康」的事情,立刻問我說是什麼比賽,於是我要他們兩人兩人上台背對背,聽我說到哪個器官,他們就要把手放在那個器官上,藉此比賽檢測這堂課小孩子們記得了多少,然後再多次練習,加強其印象。

    第二天上課,由於早上另一位老師已幫孩子複習過昨日的上課內容,所以我簡單地帶著孩子們,跟著一定的節奏拍手兩下然後將手放在說出的五官上, 放錯的小孩子就會被其他人搔癢。接下來是讓大家認識職業名稱,我發下一人一張圖,上面有警察、醫生、廚師、老師、消防員、郵差,一開始,我讓所有小孩子站起來,跟著我一起假裝是各種職業的人,做屬於各職業的動作,重複練習過幾遍以後,我拿出準備的一疊小紙條,上面用注音寫了各職業的名稱,然後帶著小孩子們一個一個的練習唸過並黏貼在紙上,我藉著這過程,檢測他們是否能將職業名稱和圖片正確配對並唸出,待全都黏貼完後,我發下彩色筆,讓孩子們能在大張紙上幫各職業的人塗上最喜歡的顏色。

    這次是第一次正式地遇到年齡這麼小的教學對象,小孩子們容易專心也容易分心,專注時間較短,上課過程需要更多生動活潑的帶動和活動,每一分鐘都可能有臨時狀況發生,這幾天讓我有了很不一樣的上課經驗,如果以後再有機會遇到「小」學生,我想我能比這次更容易地上手。

 

第十四週 5/21-5/25

    這週就要「我是新聞主播」上台發表了,發表前小朋友們依著我的指示著較正式的服裝前來,大家主動地拿著大張稿請同學幫忙練習播報,我讓每個人有兩次播報的機會,在緊張的情況下很多小朋友會忘記注意自己的發音和咬字,所以第一次播報完,我會點出有哪些地方需要更注意和改進,大部分的小朋友第二次播報的狀況都比第一次好得多。 

         同時,這星期也是第二次月考週,小朋友們依著新的讀書會分組,開始進行備戰狀態,本來我猜想在第二次月考時,小朋友們對讀書會的制度可能不會同上次一樣充滿鬥志,沒想到上一次月考嚐到甜頭的小朋友們,竟然熱血沸騰地討論這次要起進步多少分,而上一次唯一沒有蓋到章的組別,也不斷地互相督促,就害怕又錯失一次機會,我從旁來看,感覺滿欣慰的,希望除了我平常的監督以外,小朋友們之間也能彼此帶起讀書風氣互相鼓勵。    

   這個星期轉學生和其它小朋友們的相處狀況百出,幾乎是三分鐘一小吵,五分鐘一大吵,在其他老師的課堂上也是不斷地激怒老師,連學校裡個性溫柔的男老師也被他氣得直發飆,在我的課堂上他還算聽話,只是愛發言了一點,常打斷我或是其他同學說話,不過倒是不敢造次,但是學習情況和態度一直都不太好,每天都在學校補寫前一天的作業,就連我站在他前面盯著,他也很容易分心,所以我終於用額外的時間請他媽媽來學校,他媽媽知道了孩子這陣子的狀況,無奈地說這孩子從以前到現在都這樣,她自己在孩子一年級的時候就不在他身邊,所以孩子較沒規矩,我詢問了更多這孩子以前各方面的狀況,媽媽最後才吞吞吐吐地說以前有人說過他有點過動的症狀,聽到這裡我終於能稍稍證實自己心中的懷疑,因為他上課時無時無刻都在發言、與我互動,表面上很似乎是積極學習和喜愛表現,但是當需要集中精神時卻很難集中精神,幾乎每分每秒手中都有各種玩物,情緒起伏大,常常大哭,常常對同學出言挑釁,當我了解他與同學的衝突情況時,他也會固執地編各種情節來狡辯,我將各項注意到的細節跟他媽媽提出,希望媽媽能多留心,必要的時候可能需要帶孩子去做些檢查,了解更多的狀況,在說這些話的同時,我心底卻也了解他媽媽隻身帶著孩子的辛苦,平時又值大夜班,根本就無暇注意,他媽媽聽完以後,只是不停地說拜託老師了,她真的無法顧那麼多,然後,就離開了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