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

說到雨,我們可確乎都不陌生。正好香港如新這幾天老是下雨,閑來沒事,我便隨便寫寫。

這一說寫,反倒讓我無從下筆了。每次看到這淅淅瀝瀝的雨點,我便試著想象:假如我是詩人,我會揮毫潑墨地寫下壯美的詩句,假如我是畫家,我會毫不吝嗇地勾勒這雨絲的美妙,假如我是作家,我仍會惜墨如金地細細地讚美一番。然而,我什麼都不是。

即使是同一個中國,在南方和北方景觀就大不一樣。魯迅先生說,南方和北方的雪不同,同樣的雨也大不相同。北方的雨,不似南方的溫柔。陽春三月,萬物早已是另一番景象了。之後,就是北方的雨季來臨的時刻。遠遠地,你就可以看到多個大團似的灰色的氣球,隨風飄拂。直到飄到頭頂,你才發現那是片片陰雲,隨後便是隆隆的雷聲。這時候,如果你還不去避雨,那我敢保證你會成為一個雨人。而在南方,雨是纏綿的使者。“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只有柳郎才能寫盡迪士尼美語 有沒有效這無限的憂愁。絲絲細雨都便化作了無限閑愁。

相比之下,北方的雨則更加的放蕩不羈。沒有了塵世的羈絆,沒有了紅塵的牽掛。從幾千米的高空盡情的泄下。泄盡內心的哀婉,把自己真正的融入地下。每次,他的毫不顧忌卻是在安分守己中積蓄而來,他的無情冷漠是多愁傷感凝練而成,他的高傲孤潔是從歲月的磨洗中沉積而來。同樣是雨。我卻更喜歡北方的雨。他孤傲,他孤單。紅塵的客棧裏沒有他的一席之地,所以他只能肆意地往下流。

南方的雨意太過柔情,任誰也抵擋不住。但我慶倖,我在北方。我不會像離別的伊人,再疣治療苛求歲月給彼此都留下什麼可以回憶的。但我會說,對不起,我不需要。

每次下雨,性情總會受到影響。在這世俗的世界,我要怎樣做才能獨善其身呢?恐怕沒有人可以做到吧。因為我們的世界就是一個物質,沒有人可以獨立存在。只能像李太白一般,在高山之巔抑或一葉扁舟之上大聲吟唱,讓這滾滾江水帶去心中的淒美

358 關於 “下雨” 的評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