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圓滑的和鑽營的加在一起

201411180502374998

世事無絕對。跟這美麗華旅遊糾紛句話相對應的,是看如何應對。

有一個哲學上的命題,就是世界上發生的80%的事情,其影響如何,取決於人們對它的反應。也就是說,即使我們無法把控這個世界,它也只能施予我們20%的影響。我們是自己的主人。

這話聽起來有點虛,事實上一點也不。

發小M從小到大的經歷,無一不在驗證著它的魔力。

初中考高中,M盡了最大的努力,卻以3分之差沒能進省重點中學。也可以說差的不是分數,而是關係。因為進了高中以後才知道,有比M分數少的孩子進了重點中學。儘管感到憋屈,M卻一點都沒有抱怨,覺得有書讀、可以考大學就行了。

高中三年,自是憋著一股勁。高考,M考得比進入重點中學的初中同學都要好,這讓M長舒了一口氣。可是最後陰差陽錯,M的錄取結果非常不理想。

大學四年,M鐵了心要向更高的臺階邁進。且學且珍惜。M終於在22歲那年,考到了一線城市。

也許有人會說,這都是求學道路上的事兒,跟社會上職場中完全是兩碼事。

兩碼事其實還是一碼事,因為說到底無論在哪種生存環境中,最終都是人的事兒。

一個人在社會上立足,不外乎工作、學習與生活。這其中,工作占的時間最多,耗費的心力也最大,它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談到工作就會談到人事,就會涉及業務的劃分,領導的分工,具體工作的安排,業績的考核,最後有職位和利益的分割。各種同事,有能力拔尖的,有做人圓滑的,有特別能鑽營的,五花八門,各顯本領。如果屬於圓滑與鑽營型的,那麼可以不用看這篇文章了。

可是據筆者觀察,也不會超過總人數的百分之二十。一個單位最多類型的人,是隨大溜和混日子的。

在這種人員格局下,作為底層的我們怎樣變我們不會鑽營搞關係的木訥品格為優勢,取得職業地位?

從筆者的感受來說,最主要的是要鍛煉好業務能力,努力幹好本職,兢美麗華旅遊糾紛兢業業,不偷奸耍滑,不給多少錢幹多少事,推一下動一下。持之以恆,終有收穫。

2 關於 “這個世界上圓滑的和鑽營的加在一起” 的評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