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第四十五周 2014 0609~0613

這一周的課非常多,因為是在菲律賓的最後一周了,舊學生都必須在這禮拜結束這一期,禮拜四菲律賓的獨立假日也要上課。常請假的顏氏姊妹終於完成中文課程了,他們也表示因為新的學期即將開始,沒有辦法繼續下一期,我給他們做完評鑑,也給他們勵志鉛筆當作獎勵,希望即使沒有老師也能夠繼續學中文。正在考試↓

 

長江這一周則是結束視華二第七課,這次他所畫的圖是關於打擊犯罪,相當可愛↓

 

真玉則是結束視華一第六課,真玉表示在這學中文讓他有很大的進步,非常感謝我,我也很感謝他讓我有這個機會。'

文玲這周則是學旅行的會話,像是訂飯店、交通工具及一些台灣文化,上完課後,他和我說他非常想去台灣,我則是跟他開玩笑說這禮拜六可以和我一起去。

兩位新學生,我則是教了「心情」、「愛好」、「寵物」、「天氣」四個單元,但是他們倆位程度落差有點大,哥哥程度較好,很多生詞一學就記住了,小二的妹妹則是要再三的提醒,為了要兼顧,我在課堂上做了兩份不同的學習單,妹妹在寫學習單時,則是補充較多的生詞給哥哥,換哥哥寫時,則是幫妹妹複習,作業也給他們不同的作業。

 

↑姐姐和妹妹上寵物單元結束後,讓他們介紹自己所選的動物,並幫他們取名字,並利用養、清理、餵等生詞來說明如何照顧自己的寵物。

 

哥哥和妹妹上完天氣單元後,要成為小小氣象主播,簡單的介紹一周的天氣↑ 

以下為評鑑,分數較低的為學費,可能是覺得太貴了,老師的教學或秘書的接待大多高分,讓我非常欣慰↓

 

 結束了四十四周的實習,不論是幼稚園、小學、中學抑或是成人,針對不同的對象,學生學習中文的動機,一對二或是大班教學都讓我成果豐收,累積了不少經驗。缺乏臨場反應的我也能夠被主任在課前幾分鐘叫去上課,迅速地了解課文並不怯場的上台教學,大為進步,回台後,雖然不一定會走走華語老師這條路,但是在這十多個月,讓我對教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也了解教育子弟的重要,期許自己能秉持這樣的想法堅持下去。

實習第四十四周 2014 0602~0607

這一周來了兩位從台東大學來的實習老師,而我在下禮拜六也要回台灣了,所以我得把在語言中心的工作轉交給他們,這一個禮拜也剛好來了三位新學生,正好可以教他們新生報名的手續及一些語言中心的行政工作,像是接電話、電子檔建立等等,而學妹表示他們最怕的是接電話,相信他們在菲律賓這四個月英文會有所進步的。長江這周是將第六課結束,而他所畫的漫畫相當可愛,是在下載資料完成時卻當機的悲劇,他說這不是他個親身經歷,但是就是突然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就隨手畫下來和我分享。

 

 

雖然長江個性和其他學生比較起來較為奇怪,但是他很努力學習中文,畫畫也相當優秀,是一位非常棒的學生!真玉這一周則是將第五課結束。

吳氏姊弟上次的端午節說故事錄音作業則是讓我大為失望,原本的目的是要讓他們隨口說故事,但他們卻是看著紙張念,且有些聲調發得也不太好,突然有點覺得對不起他們的父母,這一周是他們最後一周,隨著開學日子的到來,他們也無法繼續學中文了,但是我仍然給了他們做後的作業,是和課文相關的日記,請他們寄一封日記E-mail給我,並也補充他們若寄email時該注意哪些事項,在課堂的最後五分鐘,讓他們做了評鑑,幾乎每一項都給我最高分,讓我感到欣慰,我也以勵志鉛筆當回禮,希望他們對中文有所倦怠時,能夠激勵他們。正在寫評鑑↓

 

而文玲則是將遠東第六課結束,他說他們全家可能會在十二月時到台灣旅行,所以下一周我會教他一些旅遊用語。禮拜六的夫妻也在這一周結束,最後一堂課剛好將視華一第四課結束,最後也讓他們做了評鑑,他們也覺得我教他們中文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看到這些評鑑,讓我很有成就感,辛苦的備課是有所收穫的!而這禮拜發生了一些插曲,原本三位新學生,兩位小學生,一位中學,有一位小學生想另位學書法,所以我請一位實習老師來教,而在上課的前五分鐘,他突然表示身體不適,讓我有點尷尬,雖然我書法並不是寫得太好,但是基礎還是學過的,只能硬著頭皮幫他帶這一次,一開始介紹書法用具及握筆姿勢,並介紹些象形字,讓他在在紙上畫,並讓他練習握筆及感受下筆的力道。而另外一位實習老師這一兩周有新的工作,所以我也得幫他代另兩位小學生的課,而我這次是自己準備教材,一堂課一單元的教,這周單元是「我生病了」,教學生生病症狀及看醫生用語。

實習第四十三周 2014 0526~0530

長江這一周的進度是視華第二冊第六課的生詞及文法,關於搬家的用語,與見到鄰居時該怎麼禮貌問候,長江都表現得很好,且回答的句子不再是短短的回答,完整的句子越答越好,看來每次上課的四格漫畫,較生活的會話對他有很大的幫助,每次選漫畫主題時,我都選他有興趣的電腦,每次他到漫畫時間都非常開心。

 

↑這篇就是電腦病毒篇,長江還很可愛的關我說這是不對的方法xD 

且每次的作業我都會請他畫漫畫,讓他用中文跟我分享他的想法,從中再去糾正他的發音或是補充生詞。

 

 

↑長江的優秀漫畫! 塞車篇 

而真玉則是將視華一第四課結束,真玉若想不出來都會說出ANO..(菲律賓的什麼),但現在出現的頻率有漸漸減少的趨勢,且與他實際練習買賣交易時,完成了交易,真玉都會表現出非常滿意的表情,讓我感到非常欣慰。而文玲的進度則是遠東第一冊第六課D2的生詞,關於租房子的用語,因為文玲程度較好,所以教生詞時,可以多給他補充一點,像是水電費,可以補充小費、費用等等,只是文玲都是下班後再來學中文,所以有時會顯得疲憊一點。而吳氏姊弟的進度則是在視華二冊第九課生詞,兩位相當優秀,也很活潑,讓我上起課來感覺時間過得相當快,因為下禮拜一是端午節,所以我告訴他們關於端午節的由來後,請他們回家後再跟他們的父母說一次,讓他們多練習口說的部份。

實習第四十二周 2014 0519~0524

眞玉、長江姐弟和吳疆、思穎姐弟的課程都在這周結束,但是他們選擇繼續學中文,讓我非常感到欣慰,也很有成就感。長江這周的課程進度是視華第二冊第五課的文法,學N1()N2 SV像是今天比昨天冷和S1 (VO)(V-)()S2(V-)SV 像是 你說話說得比我快,也可以改成你說話,比我說得快,我用大量的例句讓長江理解,也用很多的情境,像是學中文、跑步等等讓他練習口說,最後在利用書上的練習當測驗,長江雖然一開始表現得不如意,但是在情境練習中慢慢改正他的錯誤,測驗則表現得相當不錯。眞玉這禮拜的進度則和禮拜六的仁道、純碧夫婦一樣,在視華第一冊第四課,這一可主要在學習數字和量詞,數字也主要教他們分辨兩和二的差別,而因為仁道和純碧惠說閩南話,所以這點和萬的數字他們都學得非常快,眞玉則是要花點時間練習,量詞的部分也是一樣,純碧和仁道夫婦更視和我討論了中文的細膩度,相較於英文,中文確實細膩很多,從形狀大小數目及不同的東西,就有相當多不同的量詞,但是英文是比較簡單用a the 或是piece就能和蓋許多量詞,亦或是稱謂,若是堂姐,可知是爸爸的兄弟的女兒,但是英文cousin就是所以表兄弟姐妹或是堂兄弟姊妹的稱謂,所以學中文確實比英文難很多,這也是讓許多學生頭疼的地方。而文琳的進度則是遠東第六課Dialogue1,再復習所學的方向詞,再利用二十分鐘練習「ㄔ」的注音。而顏氏姊妹則是遠東第四課,練習打電話,由於他們的聲調並不是發得很好,所以這周我給他們的作業是將課文錄音,希望藉此方式讓他們在家裡練習。

實習第四十一周 2014 0512~0517

這一周長江的進度是將視華第二冊第四課做一個結束,過了一個周末,在複習「過」這個語法點時,長江有點忘記,但經過提醒或複習後,長江在測驗方面表現得很好。

而西利媽媽及眞玉則是將第三課結束,下一個禮拜是他們最後一次上課,所以要做一個第一課至第三課的總測驗,他們也表示想要繼續學習。

文琳這一周她學的是遠東第一冊第五課─方向,該如何問路及碰到路人問路時該如何回答得完整,都是她在這一課將會學到的,文琳一開始只會「一直走,右轉,在左邊」,但是在課文一結束後,她能描述得更好「往前走到東一路,然後右轉,你會看到百貨公司在左手邊」,且每一個問題她都能回答得很完整,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吳氏姐弟則是將視華第二冊第七課結束,可以把家具在家的位置敘述的完整,在更換家具位置時該怎麼說,且若看到鄰居該有怎麼樣的禮貌表現,他們兩個都表的得相當不錯,但是在發音的部分,他們的翹舌音也發得不好,所以這一個禮拜做了ㄓ的練習,希望他們以後再說有這個注音的詞時能夠有所幫助,而故事部分則是「錢包不見了」,讓他們練習錢包不見時或撿到錢包時該怎麼應對。

 

吳氏姐弟正練習生詞的聽力↑ 

顏氏姊妹這周則是請假,希望他們下禮拜能夠來上課。

禮拜六的課程純碧和仁道夫婦則是上是華第一冊第三課的生詞部分,在考第二課時,他們因為工作工作的太晚,純碧甚至差點睡著,整堂課只有仁道很有精神回答我的問題,且上課時,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們需要接電話,若一人接電話,就會影響到課程,但是又不能限制他們不能接,學生精神不加上課又斷斷續續,上起課來相當辛苦。

實習第四十周 2014 0505~0510

長江這周的進度是實用視聽華語第二冊第四課,這一課他可以學會區分「從前」、「以前」、「本來」、「後來」、「現在」及「以後」,我給了長江大量的情境及例句後,他在測驗中都表現得很好,讓我感到非常欣慰。

而西利及眞玉他們這周的進度除了第二課結束外還有第三課的生詞,而第三課的生詞較多為動詞,像是「喜歡」、「要」、「買」、「有」、「懂」等等,所以這一課可以讓他們學校介紹自己的興趣及所擁有的東西,眞玉因為之前在中學時學過中文,所以學得很快,西利媽媽回答問題時對生詞的熟練度還不夠,所以在回答時常需要透過暗示,西利媽媽才能說出一句完整的話,但是經過大量的練習後,西利媽媽現在回答問題回答得非常好。而文琳因為一個禮拜只上一次課,所以進度並不多,
而這一周就是將遠東第一冊第五課結束,練習口說的故事為三隻小豬,這一個練習對文琳很有幫助,因為文琳的生詞量是比現在所學的第五課還多,但是因為發音不太正確,所以從頭學起,她是從小學就開始學中文,可是發音因為發習慣了,所以現在有很多音一時矯正不過來,只能透過大量的口說及閱讀時在旁標記音調來輔助,而說故事時,我會先將故事內容說一次,並且和她解說她不懂得生詞,她再說一次時,就可以來矯正她的發音,而較多的錯在於ㄓ及ㄔ,所以下禮拜會開始進行這方面的練習。

這一周多了吳氏姐弟這對學生,思穎和疆,姐姐的閱讀及寫字程度較好,弟弟則是口說表現較佳,而這一周他們的進度是視華第二冊第六課,由於他們的父親為台灣人,而他們都是在靈惠就讀的學生,所以他們的讀寫筆口說來的好,他們的父親則是想要加強他們口說的部分,所以上完生詞以後,我會將生詞寫在白板上,並且標上號碼,一至六循環,讓他們擲骰子,擲到號碼的生詞進行造句(通常會有三個),這一個句子或小故事,三個生詞都需用到,若不行,可以一個生詞造一個句子,他們在這方面表現得非常好,因為要練習口說,所以每次上課我也會給他們練習說一個故事,而這一周的故事為龜兔賽跑及三隻小豬,不僅可以增加他們的字彙量也能練習常用的語法,給他們的作業都是和發音有關,像是在家練習課文錄音,希望對他們能有幫助。

而休假一個月的顏氏姊妹,他們之前上的進度是遠東第一冊第三課結束,所以從第四課開始上,和打電話相關,但是由於他們一個月沒練習中文了,所以得喚醒他們對中文的熟悉度,希望他們下禮拜不要再請假了。

禮拜六則是純碧及仁道這對夫婦,他們這周的進度為視華第一冊第二課,在第一課的考試,不管是聽說或試讀寫他們都表現得很好,學習第二課也學得很快,給他們情境問題都能回答得很好,希望下禮拜也能將這表現繼續維持下去。

實習第三十九周 2014 0428~0503

這禮拜仍是在語言中心上課,學生分別有吳長江、吳西利、吳真玉、陳文琳、趙純碧、曾仁道,而長江這周的進度是視華第二冊第三課「請您給我們介紹幾道菜」,在這一課要讓他學餐桌上的禮儀、食材名稱及一些簡單做飯的方法,不管在文法或是生詞上長江都表現得非常好,第三課的尾聲,我介紹「宮保雞丁」這道菜給長江,長江也介紹一道菲律賓菜給我。西利和眞玉他們一起上課,這一周他們的進度是視華第一冊第二課,西利媽媽上一周學完第一課後,一直覺得很神奇,因為他終於能夠用中文簡單的介紹自己,而第二課學了一些簡單的形容詞,像是熱、冷、高等等,所以上課時我都會問他們冷嗎?熱嗎?對於能夠實記載生活中對話他們覺得很開心,眞玉姐姐的程度比較好,在課堂上進行作業時,都是真玉寫的比較快,也比較正確,但是西利媽媽也是很努力不懈的學習,每次看到這麼有熱忱的學生都會感特特別有動力!純碧和仁道這對夫婦是在週六上課,一次兩個小時,他們的程度也是剛學完注音,會說閩南語,但是純碧已經會基本的自我介紹了,所以在學視華第一冊第一課時,若仁道有不懂的地方,純碧都會自動解說給他聽,但若純碧說錯了,我會當場糾正,只是那樣的情形有一點尷尬,上他們的課若需要解說的地方,我都會用台語來說明,第一次這樣上課有時會轉不太過來,變成台語和英語一起進行,但是第二課後,大部分的生詞都可以用第一課來做銜接,所以第二課應該不會繼續出現這樣的情形,希望下一周上課會更好!

實習第三十八周 2014 0421~0425

長江這一周是最後一堂課,在他學完第二課時,他表示還想繼續學習,而他的媽媽及姐姐也要來這學中文,所以每個一三五上完長江後,就接著上他的媽媽及姊姊的課,而他們的程度是視華第一冊第一課,注音都很不錯,所以可以看著念,念的時候發音也沒有問題,媽媽表示長江在家並不太喜歡說中文,因為全家只有他懂中文,但是有一次他看到他和朋友用中文溝通時很開心,所以也想來學中文,想不到因為語言的關係,可以讓他們的感情更加親密,讓我很感動也讓我在備課時有更多的動力,而文玲程度雖然好,但是每當我覺得他可以學得更快更多時,就卡在他聲調的部分,每一堂課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練習聲調,而文玲也是個完美主義者,只要說錯一次就會重說,這樣的個性雖然讓我很累,但是卻也是大大有進步,這一周也是文玲的最後一堂課,但是他也表示要繼續學習。在幼稚園方面,這一周讓我發現他們惡魔的一面,因為漸漸開始熟起,所以他們在課堂上越來越放肆,比如說地上有一堆注音的牌子,當我說ㄋ,他們要找出ㄋ的牌子,然後走回座位舉高牌子,就能夠得到一個印章,而有兩位程度較不好的學生,他們是在弄亂牌子,並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找注音,甚至還在地上擺出在牌子裡游泳的姿勢,警告也不聽,所以只好把他們蓋印章的紙張沒收,不得參與遊戲,而也因為這樣其中一樣學生還哭了,我也只能狠下心,不然對其他學生來說,哭好像就能解決一切,而班上的學生有時會打鬧,然後就會哭著跟我告狀,打亂我的上課秩序,最後解決的辦法就是一張桌子一個人座,把他們都分開來,這樣得確實改善了很多,有些孩子還不懂英文的,無法溝通,這期間我也跟家長做了很多說明,希望可以談談小朋友上課打人或擅自離開座位愛跑步或去廁所次數頻繁情形,這些學生經由家長對他們的警告確實比我有用的多了,下一個禮拜一即是最後一堂課,而目前的進度是到ㄖ,下禮拜若沒有差錯希望可以教到ㄙ,並做一個複習。

 

中間是他們練習寫的ㄐ,可愛吧↑ 

實習第三十七周 2014 0414~0418

四月十四號請假

四月十七和四月十八holy
week
放假

這一個禮拜只有上兩天的課,1718號是這裡的holy week,是菲律賓最熱的時候。而這一周是泰安的最後一次上課,是注音複習和讓他練習說龜兔賽跑的故事,注音的複習,我是用網路的資源「ㄅㄆㄇ小遊戲」,遊戲內容非常豐富,內像是塗鴉本、神射手、小釣手、打怪獸和大連線,將ㄅㄆㄇ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來複習,也是泰安的期末考,而泰安小天才表現得非常好!長江則是學第二課的生詞,跟方向問路有關,而這一課對長江非常有幫助,因為回答要有流暢性,比如「你一直走到XX路,然後右轉,醫院就在你的左手邊」,一開始長江都會說「一直走,右轉,左手邊」非常簡單,然後在不斷的練習下,長江終於可以流利的回答各個各樣有關問路的問題。在幼稚園ㄅㄆㄇ教學,家長似乎對小朋友的學習非常有興趣,會問我學得怎麼樣?上課情形怎麼樣?而我會跟家長據實以告,像是太愛講話的、上課不專心的,希望學校和家長的合作可以讓學生的學習更加有效率,而幾個家長也跟我說希望小朋友能夠適應他們的中文名字,讓我上課時能夠教他們的中文名字,這樣對我也有幫助,因為有些小朋友的英文很饒舌,而這些小朋友的記憶力非常好,在複習時和學新的注音符號時都能記住口訣,希望下一周也能這麼順利。

 

小朋友利用畫畫來記住注音符號,中間則是利用競賽來讓他們認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