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週 0609~0615

 讓學生進行語文遊戲,兩組競賽的方式進行遊戲,遊戲內容有:

(一)連鎖聯想:我出一個詞,讓學生對這個詞進行聯想,時間之內越多合理的組別獲勝。

(二)瞎子摸象:請學生依位同學屋住眼睛,他的組員必須用說話來引導他走到我指定要找的目標物,找到之後要猜出目標物是什麼東西,最快完成任務的組別獲勝。

 

 

第十五週 0602~0608

 讓學生進行語文遊戲,兩組競賽的方式進行遊戲,遊戲內容有:

(一)拼詞遊戲:將學過的詞與拆開,請學生組合,答對最多的組別獲勝,會發現同音字的部份容易搞混。

(二)超級聯想:這個遊戲是給學生歸類種類,例如我出題目:書的種類,學生就要寫出課本、漫畫、雜誌……等等。題目有交通工具的種類、服裝的種類、文具……等等。

(三)如何處理:這個是動詞搭配的練習,例如我出題目:什麼東西需要擦?他們要寫出桌子、眼鏡……等等。題目有例如:擠、刷、調……等等。

第十四週 0526~0601

進行語文競賽

 讓學生進行語文遊戲,兩組競賽的方式進行遊戲,遊戲內容有:

(一)黑白配:每一組學生會拿到不手和偏旁的字卡,哪一組組合出來的字越多,得到的分數就越高。我的角色是充學生沒有想到的字,或者學生組何錯誤的字。

(二)超級接龍:給一個詞,讓兩組玩接龍,三分鐘之內接龍最長的組別獲勝,學生皆出來的詞,錯誤或不會寫的字的給予糾正。

(三)全神貫注:教過的詞語依次唸十個,請學生靠記憶記下後寫在黑板上,越完整的組別獲勝,寫完後訂正錯字。

第十二週 0512~0518

這週因為文化老師來跳舞教學,還有學生舞龍舞獅的練習,因此班上大部分的學生都不在教室上課,出了一點邏輯思考的問題給學生想,發現越高年級的同學對於動腦越有興趣,而一年級少數同學比較不願意想,比較息歡動態活動,因此會再針對他們調整課程內容。

對於班級管理越來越駕輕就熟,知道哪個學生會有什麼反應,並且可以事先準備如何指導,這是實習到目前為止最有成就感的一部分:)

 

 

第十一週 0505~0511

這一次準備了一整套的趣味競賽,讓學生做分組競賽活動。活動項目有:

1比手畫腳:一組派一個組員上台比手畫腳給組員猜,一個題目計時一分鐘內必須猜中,猜中一題得一分,總共18題,猜中最多的組別獲勝。

2記憶大考驗:一組派出一位組員,計十三十秒看一張圖片,三十秒後看誰能回答圖中的物品,說出最多且最正確的組別獲勝。

3配一配:這堤算是單字填空,給十題題目,中間挖空,讓學生找出配對正確的單字填入,答對最多的組別獲勝。

4的地得搶答競賽:發給學生的地得的牌子,我念有的地得的句子,讓學生舉牌句子裡的字是用哪一個。

5 計時聯想:台上同學請用[有……]或[沒有……]的句子描述一個場所,台下組別猜對最多的獲勝。

學生都很認真的完成每一個活動,藉此讓我看到他們團隊合作的精神,並且鼓勵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