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上册 《匆匆》散文 作者:朱自清

时间《匆匆》此篇散文說明了作者朱自清先生對時光流逝的體悟與無限感嘆,他以時間的流逝形態勸勉世人需要珍惜光陰,有生之年不要碌碌無為。

 

 

歲月如梭,歲月是無聲的小偷,偷走你我寶貴的時間

岁月神偷海报 

 

 

 

 

 

 

請先聽仔細聽老師念,克立聲後,請你嘗試念念看。

1

 生字詞語

    1. 伶伶俐俐   Líng línglì lì : 形容人聰明靈巧的樣子。

      造句: 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去了。

    2.          徘徊  Páihuái:自由自在地行走造句:小李一個人在那條暗巷中徘徊尋思了許久。
    3.          赤裸裸  Chìluǒluǒ:光著身子,不穿衣服。造句: 池塘 中小孩們都赤裸裸地在嬉水著。

作業(一):三個詞語練習—-造句

請將上面三個詞語練習造句,一個詞仿照造一個句子,字數不限,並留言在下面【回嚮】中,(需特別註明個人姓名),並在下周一(七月三十一日)上課時分享。

————————————————————————————————————

句型 修辭手法:

(一)設問:  指故意設置問題,自問自答的一種修辭手法。

文中例句: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甚麼一去不複返呢

(二)排比:(1) 將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關聯、語氣一致的詞組或句子連續排列出來,稱為排比。(2)一般是三個以上的詞組或句子,甚至是段落。

文中例句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燕子来去 桃花开了 杨柳树枯了

(三) 比喻: 比喻也稱為譬喻,是一種利用事物的相似點,把甲物比作乙物的修辭方式。可分為明喻、暗喻、借喻等類型。

文中例句: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裡,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

作业(二)————   第一部分: 聆听录音并朗读后转档成MP3上传到 Google Doc ,  并 以下周一凌晨十二点前为截至缴交作业时间   ;第二部分:写出使用以上三种修辞手法的文中句子。

录音档

       ***  以上三種修辭手法的錄音檔案如下,請同學們仔細聆聽後,並從全文中再找出使用這三種修辭手法的其他句子  ***,並留言在下面【回嚮】中(需特別註明個人姓名),並請在下周二(八月一日)前完成,並於上課發表。

錄音檔

————————————————————————————————

         1.  何謂曡字?

           答:指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且字形和字義相同 的字重疊     在一起使用的一種修辭手法。

          2.   作者在寫作中使用曡字的作用?

            答:  為表現短促快速的感覺,重複地出現,表達作者對時光飛逝與生命短暫的感概。

           3.   文中叠字读音:   (一)匆匆

(二)默默

(三)潸潸

(四)輕輕

(五)悄悄

(六)茫茫

(七)斜斜

(八)伶伶俐俐

          叠字录音档与作用说明

——————–——-————————–————————————————-——————-————————————-———————————

最后,送各位一句珍惜光阴的格言,希望各位加油,分配时间完成这周作业!

格言: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明日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     完毕 ——————————————

参考资料:        http://chinese.hkep.com/scripts/chinese/index.php?itemid=lang&dp=lang2   —— 中国语文基础资料

Google Image search

 

 

 

 

 

 

1 關於 “初二上册 《匆匆》散文 作者:朱自清” 的評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