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China

在海外教華語的老師們, 除了教中文外, 也教中華文化和歷史。 歷史文化的層面, 兩岸不免有心結, 被台民粹操弄, 更是難搞。 參考八月的美國和台灣

清末, 中國被列強瓜分, 定了好多令人生氣的不平等條約; 推翻了滿清後, 軍閥占地為王, 國共分裂, 中國人的命運很是坎坷與悲慘, 大陸人民在極權鐵幕下被文革摧殘; 台灣人民生活則是在約束中提升和自由的進展。

早期台灣的留學生會自豪地說, 自己是來自台灣Free China(自由中國), 曾幾何時, 這已不再是台灣的優勢。早期的自由是『我不想做什麼, 就可以不做什麼』, 也就是不侵犯他人的自由, 為真自由。政黨輪替後, 叫囂的是『只要我喜歡, 有什麼不可』根本就不管是否侵犯到他人了。如今執政黨更是將人民基本的生活品質放一邊, 只為鞏固自己的權益, 法治不張的民主是假民主。

八零年代鐵幕開放, 外國人踏入大陸遼闊的生意市場, 大陸也嚐到了鐵幕外的風味, 極權的政府也慢慢地調整著步伐向世界邁進, 因為人都會嚮往更好的生活。1996年開始, 海外的簡體字中文學校, 如雨後春筍般的發跡與成長, 他們的組織比存在多年教繁體字的中文學校強的多。 為了跟中國做生意, 海外興起了中文熱, 眼看著兩岸華語學校的消長, 心中不免感慨。

目前進入了數位化轉型的時代。2017年10月參加了一場在華府舉辦的數字化轉型會議, 剛好在世界矚目的中共十九大(CCP nineteen large)之後。一位主講者說, 他才在在北京參加會議, 幾個小時後就已經在美國華府演講。 他提到了中國十九大裡的願景, 中國在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t)領域的進展, 等等。顯然美國很注意中國在科技上的發展。

繼續看


Posted in News by with comments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