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秋老虎正發威9/1~9/7

教學邁入第三個禮拜,愈來愈熟悉學生,相同的學生也已經了解到你是一個什麼樣的老師,可不可以爬到你頭上,還是立威已充足,慢慢從上課的時候學生的態度可以感覺到。

我的教學橫跨了二、三、四年級,包括二年級的國語寫字、會話,三年級的英語、四年級是我的導師班,所以國語、英語、健康與體育都是由我來教學。

先從相處最久的四年級談起,我們班人數不多,11個小朋友,是全校最少學生的班級,照理來說,應該要比較好帶,而且裡面有3個台灣人,促使我們班的中文程度愈發進步,但是可能因為可以以流利的中文和老師溝通,他們的意見總是特別多。特別多「為什麼」,也特別多藉口可以在犯錯時拿出來說,不是說有問題不好,而是最先學會的就是「如何跟老師頂嘴」,也算是學習中文的另一種捷徑吧?!

上課至今,我認為除了需要不斷精進自己的教學以外,我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解決很多小朋友的突發狀況。

第一:哭。無論在二年級或是四年級,男生或是女生,都有一些小朋友以哭的方式吸引老師的注意力。一開始我還會耐著性子將課程停止,安慰他,但是後來發現他反而會變本加厲地利用這個方法,反而,如果只是口頭上安慰幾句,繼續課程,他發現無法讓老師單獨關心他,其他人還是很快樂的上課,只有他一個人被孤立在外的感覺,他會立刻停止埋頭哭泣的動作,自己擦乾眼淚,繼續加入課程。

第二:告狀。這是一個比哭更容易發生的情況。每個小朋友都希望看到別人被處罰,下課的時候,不時傳來,「老師他打我」、「老師他罵我」…的聲音,最後我也跟其他辦公室的老師學會一個新招「敷衍過去」,「好,老師知道了!」這樣就好,不需要講太多。但是也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這樣解決,只有小問題可以。我們班曾經就發生比較重大的問題。一樣是小朋友下課在教室追趕跑跳,我不在教室,是經由別的老師的口中跟我說發生了什麼。有一個小男生的臉在玩的時候不小心被別人打到,之前也因為在玩的時候耳朵不小心撞到牆壁,下課的時候,他的母親就來詢問發生了什麼,剛好另一位家長也在,就一起把這件事情攤開來說,家長之間算是和平的解決了,不外乎就是「以後玩的時候小心」,但是也有從家長那邊聽到,希望自己的小朋友就不要跟另一個小朋友在一起玩了,並請老師監督。聽到這個要求我很為難,我不希望在我們班出現類似排擠或孤立的情況,所以我私底下只是告誡他們,我不希望再聽到受傷的消息,而且教室也不可以再跑步了,要跑步請到操場。我認為小朋友他們其實還是想要玩在一起,只是沒有料到這次的告狀會惹出這麼一場風波。

我相信隨著教學愈來愈長,會遇到的問題也愈來愈多,但是相對的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應該也會愈來愈好。很多事情是第一次遇到,不奢望總是以最良好的方式迎刃而解,但是我會以小朋友為第一考量,站在他們的角度幫他們思考,幫他們打算,我希望成為一個真的了解他們的老師,讓他們願意有問題的時候來找我,並且一起思考解決的方法,共同成長。

12 關於 “釜山秋老虎正發威9/1~9/7” 的評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